产业实在就业自在

——岚皋县多业并举保民生促增收纪略

发布时间:2020-09-15 10:26来源:安康日报


七月流火。走进岚皋县大大小小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旅游景区,到处是一派抢时赶工的景象。今年以来,岚皋县委、县政府抓住稳就业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稳”,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帮助和引导工业、农业、旅游业在巩固好以往市场的基础上,着眼疫情防控实际和国际国内市场,引导企业适时调整产品服务种类,拓展新市场,以市场促产业,以产业带就业,把稳就业、保民生、促增收压力纾解到产业发展刚需中。

农业种优种足,在家也能挣钱

8月27日,见到石门镇庄房村村民黄道顺时,他正把摊开在地上的洋芋往篮里捡。“已经卖了4000斤,还有4000斤等着卖!”黄道顺说。村党支部书记谭华成告诉笔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就业压力,村里提出在家也能闹富业,和岚皋县众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洋芋收购协议,立足当地适合产洋芋的优势,一口气种洋芋200亩,比往年翻了一番。

今年45岁的脱贫户李占军,之前一直在外打工,今年因为疫情,他选择了响应村里号召留在家里,种了4亩洋芋、养了100多只土鸡、3头商品猪和1头能繁母猪,“光卖洋芋、土鸡和猪仔就是2万多元!”李占军兴奋地说道:“像这样,我就留在家不走了!”

谭光成告诉笔者,村里通过稳烤烟、兴核桃、扩洋芋、增生猪,确保群众稳业增收。其中种植烤烟240亩,与去年持平;县林业局出资、合作社组织统一管理全村核桃园1000亩,带动3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5000元,这是去年没有的;洋芋200亩、生猪300头、土鸡5000只,都比去年实现了翻番,比去年多带动6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1万元。

而收购庄房村洋芋的岚皋县众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经历过转产“阵痛期”。这个以前养过猪、种过菜都亏本的企业,去年年底就准备不干了、正月更坚定了不干的决心,岂料有众多客商反映如果有黄花菜和洋芋食品就好了,公司负责人卢修才掰指一算,需求量大得很,就跟下游客商和上游各镇村农户签订收购种植协议,一时峰回路转,扭亏为盈。

据统计,今年以来,岚皋新增魔芋面积1.22万亩、猕猴桃3200亩、栝楼2000亩,新建茶园2000亩、30万头生猪良种繁育示范园1个,新带动6000人就业增收。

工业培人提薪,员工人勤心安

8月26日,位于民主镇集镇的岚皋富岚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针缝车间,笔者见到了7月份车间“工资冠军”——39岁的邱文梓。邱文梓是今年3月份才进厂的工人,之前一直在外打工,今年因为疫情和招呼孩子上学才留下来。一进厂,厂长和老员工就告诉她,今年跟去年不同,厂里设置了进步奖、工资最高奖,提高员工积极性和工资福利待遇。

邱文梓有了干劲儿,认认真真学、勤勤恳恳干,月月都拿到150元“进步奖”,到7月,一举成为全车间“工资冠军”,达到5100元,另外还获得300元“工资最高奖”。

为稳住员工就业,岚皋县各企业纷纷拿出大招、实招,释放红利给工人,其背后是政府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惠民惠企政策。岚皋出台了稳就业十条措施,年拿出1000万元,加大员工住房保障力度,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延伸创业就业服务,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加强对企业资金支持,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今年以来,岚皋县推行人社局干部驻镇包村制,局机关60多人分散到12个镇,每月协助镇上相关工作人员帮企业招工、帮群众就业、提供政策服务保障、解决资金技术难题连续不少于5天,并按照“一人一卡、一点一册、一月一更新”要求,逐户逐人摸底调查,建立就业台账,形成搬迁户就业岗位菜单、就业状态清单、劳动力资源账单,并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方式,组织劳动技能培训,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据统计,岚皋通过培育新社区工厂吸纳带动、落实全员招工责任、点对点组织转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累计转移就业40106人,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8.4%。

旅游提档升级,就业势头不减

“房屋改造后,客流量翻了一番,收入还不止一番,在县文广旅游局的组织下,我派弟弟去学习了闷锅鸭,是我们店的特色,利润比农家菜稍稍高点。”8月29日,四季镇天坪村杨家院子“溪边小院”农家乐业主闫宏燕告诉笔者:“整个杨家院子18户农家乐、2户民俗、2户农家宾馆今年全部进行改造升级,练就自己的拿手好菜,迎接高速公路通车后的旅游高峰,带动6村300余户脱贫户就业,种植辣椒2000亩、野油菜1000亩。”

这些辣椒、油菜并非全部用在农家乐的餐桌上,而是大部分都被加工成了旅游产品——剁椒辣子和开袋即食的油菜酱。加工厂就位于杨家院子南头,公司名称叫岚皋县嘉瑞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法人王三翠介绍,今年由于订单收购的量增大,不算豆腐乳加工,仅辣椒和油菜两项就要比去年同期多用工300个,累计带动40余人就业。

南宫山南线新开工的集餐饮、住宿、垂钓、赏荷、游林、观田、亲水为一体的民宿“南山别院”每到周末人气爆棚,带动14人就业,人均月工资达到3000元。

今年,岚皋出台《岚皋县旅游文化项目扶持奖励办法》《岚皋县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奖补办法》《岚皋县旅游扶贫奖补办法》等系列措施,推进旅游促就业工作。

截至目前,岚皋县共建成国家4A景区1家、3A景区3家、省级森林公园1个、各类景观景点230余处,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旅游民宿示范点4个,打造省级名菜和小吃23个,新培育酒店4家,新增床位200张、大型旅游超市6家,直接和间接带动群众就业3万人。

“稳就业是保民生的第一保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从市场源头找产业发展壮大带就业路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好奖励激励机制,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