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岚皋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3 10:30来源:岚皋县农业农村局

各镇人民政府:

为切实做好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按照《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岚皋县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方案>的通知》(岚政办字〔2020〕18号)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岚皋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岚皋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2日




岚皋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县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工作,有效控制农田土壤环境风险,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陕西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陕耕地环保发〔2020〕9号)和《岚皋县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方案》(岚政发〔2020〕1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县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改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出发点,采取“边生产、边治理”的方式,突出重点区域、实施分类别治理,全面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

二、工作目标

(一)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以上。

(二)探索适合我县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模式,对相对成熟的技术在我县应用的适用性进行验证补充完善。

(三)因地制宜推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突出风险管控,强化监测评价,努力构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长效机制,有效控制耕地土壤环境风险,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技术内容

(一)加强污染源头管控。实施耕地保护与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深入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切断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途径,强化对农业生产废弃物管控;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禁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肥料、农药、土壤调理剂等农业投入品进入农田,防止新增污染。

(二)筛选和应用低积累品种。结合当地主要作物品种、种植习惯,开展对重金属低积累品种筛选和应用,重点针对不同作物品种对重金属的吸收特征,选择抗性强、重金属低积累的作物品种,在玉米、马铃薯等种植区域进行示范和推广应用,确保选育的低积累品种农产品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三)实施农艺调控措施。通过调节土壤酸度,水肥调控、喷施叶面肥,改变耕作制度、深翻耕,调整作物品种、种植不进入食物链的植物,选择能降低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化肥,增施有机肥、推广配方施肥等措施,来降低土壤重金属污染,实现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

(四)开展农产品检测。土壤农产品样品检测布点以村、自然区域为单元,依据安全利用类耕地面积大小而定,定期检测农产品质量,并根据检测结果及时优化调整相关技术措施。

四、实施耕地分类保护措施 

(一)优先保护类耕地(尚未被污染)

1.严格管控工矿企业污染源。严格管控工矿企业污染源直接排放进入农田,确保灌溉水水质安全。对周围潜在污染源进行监管、整治,对灌溉水源进行监测和管控,消除土壤污染的潜在可能,避免潜在污染。

2.加强监测,密切关注数据变化。监测未污染耕地周边已污染耕地的治理和管控情况,如果污染扩散至优先保护类耕地,需要及时进行登记报告。

3.及时调整耕地质量类别信息。根据土地用途变更、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检测结果、受污染耕地修复治理效果、作物协同检测结果等,对各类别耕地面积、分布等信息及时更新。

(二)安全利用类耕地(中、轻度污染)

1.堵住污染源头。查清县域内污染源头的工矿企业,严控污染源,杜绝新的污染排放、避免耕地污染的加剧。对已经产生重金属污染的工矿企业,依据国家环境保护的法规条例,对重金属污染产生的源头企业,进行严格管控。根据周边污染源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避免已有重金属污染的扩散。

2.种植食用安全性高的农作物品种。对中、轻污染耕地推广种植食用安全性高(重金属低积累)的农作物品种,实现耕地的安全利用。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筛选出适合岚皋县种植的重金属积累低、安全系数高的农作物新品种。

3.推广应用重金属阻控技术。在污染耕地采用化学钝化修复技术,提高耕地的安全性。常用的钝化剂包括石灰性物质、有机肥等,其中有机肥不仅可以改良土壤,提供植物养分,还是土壤重金属吸附剂、络合剂。积极争取项目,通过集中采购有机肥和其他相关技术改良土壤。

4.耕地质量类别的动态调整。持续性地根据土地用途变更、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检测结果、受污染耕地修复治理效果、作物协同检测结果等,对各类别耕地面积、分布及治理面积等信息及时更新。 

(三)严格管控类耕地(重度污染)

1.实施退耕还林。为了严防镉、砷进入食物链,严重危害人畜健康,对于距离村庄较远、地势较高的严格管控类耕地立即实行退耕还林。退耕还林政策实行过程中,为了保证污染严重区农户的利益,可参照退耕还林政策对农户实行补贴来增加农民收入,实施退耕还林时,规划栽植市场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的非食用经济树种。

2.调整种植结构。对暂时无法退耕还林的部分严格管控类耕地,各镇政府应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停止种植粮食、油料或饲料作物,防止重金属超标的粮食或饲料进入食物链、杜绝重金属超标的食品安全危机。要因地制宜,制定品种布局计划,实现生态修复、经济发展双重目标。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思想认识。耕地质量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好耕地土壤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工作,既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实施藏粮于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各镇、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各镇要以村为单位制定农艺调控措施,分村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强化技术支撑。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成立技术专家组,指导基层技术人员掌握技术要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作物、重点问题,加强技术攻关,不断优化现有技术和模式,努力形成污染减量、成本低、易操作、无二次污染、可持续的治理技术体系。

(三)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有机肥替代及土壤改良等涉农资金,倾斜用于耕地安全利用,组织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引导农户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种植。

(四)强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水平,提升社会公众参与耕地保护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能力水平。


附件:1.岚皋县耕地安全利用防治技术措施表

2.种植结构调整农艺调控记载表






附件1


岚皋县耕地安全利用防治技术措施表

主要

措施

技术要点

适应范围

石灰调节

在酸性土壤中适量施用石灰,可以提高土壤PH值,促使土壤中重金属阳离子发生共沉淀作用,降低土壤中重金属阳离子活性,还可为作物提供钙素营养。

适用于偏酸性镉污染耕地,土壤PH值一般在6.5以下,不适用于在砷超标的耕地,

优化施肥

 

施肥是满足作物养分的途径,还可对重金属活性产生影响,优化施肥是根据土壤环境状况与种植作物特征,优化有机肥、化肥的种类与施用量,选择适宜的氮、磷、钾肥料品种,施肥应把握适度,防止过量施肥引起二次污染。

适用于所有受污染耕地,有机肥做基肥,配合深耕施用,氮、磷、钾肥的种类和用量根据土壤养分丰缺指标、耕作方式、污染物种类确定。

品种调整

 

不同作物种类或同一作物的不同品种间对重金属的积累有较大差异,种植可食部位重金属富集能力较弱的作物品种,可抑制重金属进入食物链,降低污染风险,如镉低积累玉米兴黄单、华兴单、水稻隆两优,渝香、宜香,小麦川育、绵麦等。

农作物具有较强的区域性特点,每个作物品种都有其特定的适应种植区,只能在其适应种植区推广。

水分调控

酸性土壤在淹水条件下,土壤环境呈还原状态,土壤PH值提升,镉容易形成硫化物沉淀,活性也随之降低,从而减少作物对镉的吸收。

适应于有水源条件好的水浇地,土壤PH值低于6.5的镉污染耕地,不适宜于存在砷超标的耕地。

叶面调控

 

是指通过叶面喷施硅、硒、锌等有益元素,提高作物抗逆性,抑制作物根系向可食部位转运重金属,降低可食部位重金属含量,可依据作物种类、土壤中有效硅或锌的含量优化组合。

适应于镉污染耕地,特别是有效硅、有效锌缺乏的镉污染耕地。

深翻耕

通过深翻耕,将污染物含量较高的耕地表层土壤与犁底层甚至是母质层的洁净土壤混合,稀释耕地表层土壤污染物含量,降低污染风险,深翻耕后应进行配套施肥,满足作物生长需要。

深翻耕技术一般受污染耕地均适用,实施的时间、周期和深度根据当地种植习惯、作物类型、土壤耕作层厚度来确定。


附件2

种植结构调整农艺调控记录表

乡镇

村(社区)

中轻度受污

染耕地面积

安全利用

耕地面积

 

 

 

 

种植结构调整农艺调控措施及面积

措施

面积

措施

面积

措施

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