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司法局民主司法所探索调解矛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13 10:34来源:县司法局

近日,民主镇政府收到一封关于“因长期邻里矛盾而无法安居要求予以尽快处理”的请求信。民主司法所收到镇领导批示后,迅速开展调查了解工作,得知是本镇新喜村一村民,因长期的邻里矛盾致使两家经常吵架,甚至发生打架互殴事件,积怨颇深。写信人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对方是70余岁的空巢老人,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该村干部多次调解均无效。

民主司法所认识到运用常规的调解方法可能收效甚微,且又在2020年度省对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关键时间,为防止“灰犀牛”事件的发生,民主司法所首次尝试采用3力+X的模式调解该案(3力即:司法所、派出所、法庭3部门;X即:村组干部、地方家族长、有影响力的老干部老党员、企业老板、中小学校长或者当地行政执法部门),并立即成立了专门的调解工作组。

详细了解了两家发生矛盾的细枝末叶,经工作组共同商议后,分别发挥各自的调解优势,运用“背靠背”的方式方法进行调解。经过一番思想疏导和法治宣传教育后,双方监护人当场表态要各自管好自己的家人,之前发生的小矛盾小纠纷既往不咎,开启新的邻里关系,如再发生新的矛盾,应直接找村干部或者司法部门处理,两家对矛盾不发生直接的关系。

通过3力+X调解模式的运用,对该矛盾纠纷的化解起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