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消费扶贫“十大模式”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0-12-01 11:09来源:县扶贫局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岚皋县将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作为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创新推出“十大模式”,年度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2060万元,9100户38030名贫困群众通过消费扶贫获得实际收益,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一、强化工作统筹,落实体系建立健全。一是统一组织领导。落实“市县落实”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县长领先挂帅,分管脱贫攻坚常委副县长任组长,明确一名副县长任副组长,成立工作专班,按照职能分工下设10个工作组,精准21个县级单位和各镇具体工作责任,抽调4名工作人员成立消费扶贫办公室,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二是统筹安排部署。年初将消费扶贫纳入《岚皋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重要内容一同安排推进;3月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召开后,将其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推进的重要举措,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进行工作再部署、责任再夯实;8月全国消费扶贫现场推进会召开后,将其作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有序对接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聚焦群众增收、产业发展工作重点,出台《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消费扶贫月实施方案》,为工作全面推进提供了重要遵循。三是多措综合保障。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解决工作落实中的具体问题;实行不定期专项督查,对落而不实的问题进行全县通报;制定《岚皋县2020年消费扶贫行动考核办法》,对各镇、各组长单位、责任单位、驻岚各级帮扶单位实行分类专项考核,确保了消费扶贫各项工作均衡推进出实效。

二是坚持统分结合,“十大模式”携手共进。作为深度贫困县,岚皋县农产品虽具有“富硒”优势,但总体呈现品种多、总量小、市场竞争力弱的特点。县上抢抓苏陕扶贫协作和中省市帮扶机遇,通过“十大模式”发挥内力、用好外力,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形成了“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强大合力。一是政府采购模式。积极开展扶贫产品“六进”活动,直接采购扶贫产品515.6万元,工会会费采购占比超过50%。二是帮扶单位帮销模式。强化对口衔接,到江苏省常州市、西安市新城区等地开展消费扶贫活动23场次,直接购买我县农特产品2379.08万元。三是门店商超直销模式。大力推进“三专”建设,线下建成6个专馆、3个专区、3个装柜,线上建成1个专馆、1个专区,投放6台智能扶贫专柜,销售总额达到957.138万元。四是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培育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电商主体24个,在国务院消费扶贫系统注册供应商40家,通过扶贫产品认定143种,全部入驻扶贫“832”平台和社会扶贫网。中国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入驻企业13家,销售额近900万元;拼多多、淘宝等平台开发店铺30余个,销售额超过1300万元。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周康成为本县农产品代言,“大山乐涛淘”80后县长组合抖音号发布视频134个,浏览量达到442万余次。五是推介活动展销模式。组织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开展了常州第八届年货大街等产品展销推介活动,现场销售农副产品700余万元,常州天目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岚皋县企业签订购销协议超过1.2亿元。六是旅游活动带销模式。依托促进全市餐饮住宿旅游消费八条措施,不断完善宏大猕猴桃、南宫袈裟梯田等农业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和接待要素,与7个单位签订了旅游活动带销合作协议,销售扶贫产品298万元。七是社会各界援销模式。持续推进“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行动,引导民营和社会团体消费扶贫产品逾1000万元。八是项目引领促销模式。借助苏陕协作平台,扶持实施岚皋县农产品销售及冷链物流项目,带动消费1421万元。九是基地认领订销模式。鼓励营销企业与生产基地对接,积极促进猕猴桃、土豆、辣椒、生猪等农产品“变现”,消费金额达到104万元。同时,认领水稻、茶叶等农特产品达到625万元。十是劳务就业推销模式。按照消费扶贫既含产品也含服务的界定,1000余名贫困人口通过新社区工厂、农业园区稳定就业,累计增收4734万元。

三、夯实工作基础,有序对接乡村振兴。坚持市场化导向,注重尊重消费者的意愿和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带动贫困群众长效增收。一是扩大产品规模,丰富货源。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模式,提高农产品供给的规模化组织化水平,增强农产品持续供给能力。目前,全县魔芋种植10.36万亩,茶叶7.9万亩,发展猕猴桃1.6万亩,中药材5.1万亩,生猪、山羊、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14.89万头、9.18万只、193.71万羽,城乡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有保障。二是畅通渠道,做活市场。在持续巩固线下销售成果的基础上,整合12个镇级电商服务站、6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服务职能,新建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电商服务点,建成邮政快递综合处理中心,做到镇政府所在地每周投递不少于5次、村级投递每周不少于3次,缩短了交易周期,降低了物流成本,拓展了群众视野,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三是提升质量,确保长效。将全县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具有明显带贫减贫机制的产品全部纳入扶贫产品认定范畴,并规范开展认定工作。“岚皋魔芋”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整县通过无公害环评,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达26家,认证农产品87个,“烛山”“汉岚”“鱼痴”获得省级著名商标。同时,制定下发《提升消费扶贫产品质量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整治方案》,对哄抬物价、搭车售卖、强行摊派及扶贫产品质量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有力保障了产品质量和市场规范。四是注重培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一年来,全县累计开展专业培训14011人次,新社区工厂工人、职业农民、旅游服务从业人员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现“全覆盖”,为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