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55名法治副校长助力 “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4 11:49来源: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2月3日,岚皋县检察院检察长、法治副校长甘晓罡到职教中心开展了一场题为“典亮生活 法护成长”的《民法典》普法讲座,500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甘晓罡从认识《民法典》、在《民法典》里你属于什么人、《民法典》是如何守护我们的一生、我们青少年应该怎样做四个方面,对《民法典》实施意义、编纂历程、日常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全体学生树立守法意识、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勤学修德,明辨是非,让《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成为未成年人的护身宝典。

为了深入开展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岚皋县从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等执法部门,聘请了55名业务骨干或行政领导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将学校的法制教育、平安建设与法治副校长年度考核挂钩。从11月下旬起,各位法治副校长以迎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纷纷走进学校、幼儿园,举办了交通安全法制、法律知识、禁毒教育、“学宪法、守宪法”等教育讲座,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在全县迅速掀起了普法学法热潮。

据悉,各位法治副校长自“上任”以来,通过完善建章立制、课内渗透与课外延伸、宣传与教育相结合等方式,全年共开展了100余场次的法制教育活动。同时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对校园周边夜市、餐饮店、小卖部等场所进行检查、整顿,严厉打击侵害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危害校园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开展“问题学生”帮教工作,学生的法律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学生中没有出现严重的违纪违法事件,学校周边社会治安环境持续稳定。据悉,一年来,全县帮教“问题学生”25人次,9所学校被评为省级平安校园,多所学校被命名市级平安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