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麦溪小学开展民法典学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7 10:30来源: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连日来,岚皋县麦溪小学开展了“学习民法典,养成好习惯”民法典学习周活动,通过对新实施的民法典的学习,对学生进行法治思想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促成良好品德的形成。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号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活动中,该校通过国旗下讲话,道法课堂介绍了《民法典》立法目的、原则,让学生们对民法典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对民法典的涉及层面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积极发挥红领巾监督岗的作用,对学生行为习惯进行强化监督,使“学”和“做”相统一;着重对民法典中社会公德相关条款进行学习,进一步规范校园行为;以播放视频案例、以班会讲解的方式让学生感受法律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提升法治教育的实效性。

通过对民法典的学习,让学法的严肃性延伸到学生社会公德的认识中,将学生德行辅之以法律的庄严,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也有利于和谐校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