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职业教育中心2020年度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4 10:48来源:岚皋县职教中心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我中心2020年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如下:

1.基本情况

1.1学校概况。岚皋县职业教育中心建于1982年,2011年3月在原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基础上组建成一所集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技术推广、经营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办学机构。属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校园占地面积6600平米(正在建设的新建校占地100亩),中心校舍建筑面积11270平方米。中心位于岚皋县城堰溪街文苑巷,校园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雅,学校内部文化氛围浓郁,教学、实习、培训设施齐备,师资力量雄厚,是理想的学习、培训、实习场所。

1.2学生概况。2020年秋季在册学生780人,新招学生627人,较上年增长28%,各类培训4956人次,较上年增长35.6%。

1.3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9人,专任教师45人,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41人,占91%,硕士研究生2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11人,占24%,双师型教师20人,占44%。现有教师队伍能满足所开专业教学实训需要。学校在队伍建设工作中,还有如下特点:一是实行校长负责制,领导班子由一名校长、一名副校长和行政办、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培训部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组成。班子成员中老中青搭配好,分工明确,凝聚力、战斗力强,坚持做到了团结合作、好学务实、创新高效,学校内设教代会、家长委员会、教务委员会、教育科研组、团委、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称评审领导小组、评优选模工作领导小组、财务管理小组、经审小组等机构,职责明确,运转高效。二是学校议事决策机制良好,校务会、教代会和行政会加强了民主集体管理,坚持畅所欲言,求同存异,共谋发展。三是学校积极鼓励动员教师“勤学习、强师德、升素质、塑形象”,全力实施“岚皋职教中心骨干教师成长计划”、“岚皋职教中心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计划”、“岚皋职教中心中小学教师学历学位提升计划”,通过师徒结对、外出观摩学习、校内强化校本教研、自我学习研究等多形式,全面提高教师的素质能力,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素质教育和新课改要求。四是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管理制度、考核奖励措施、计划、总结、规划方案等管理制度与措施,建立了教职工花名册、考勤表、常规工作考核表、教师学月过程化考核检查表、班主任班级管理考核评价等过程化考核评价资料。

1.4设施设备。

学校图书室藏书3万册,生均图书35册以上,2020年征订各类报刊杂志110种,学生阅览室设座率达到10%,新增图书500册,增长1.0%。各类教学、实训仪器设备300余台(套、件),总价值400余万元,生均3500元。校内设有与所开专业相适应的实训室14个,在本县县城、上海普陀(文峰集团)、江苏昆山设有三个校外实习基地。现有计算机255台,其中教学用机190台,每百学生拥有计算机达到25台,教师办公用计算机65台,人均1台。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学校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教育活动,建立管理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活动激励机制,以技能大赛为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0年组织学生参加了陕西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7个项目的比赛,4人获省赛一等奖,成绩喜人,1人获得二等奖,9人获得三等奖。2019年安康市技能大赛12月18日至19日举行,我校是承办学校之一,我校20名学生参加了6个大项的比赛,5人次获得一等奖,6人次获得二等奖,4人次获得三等奖,学校或团体三等奖。继续开展优秀(毕业)学生评选活动,及时总结,汇编、宣传优秀(毕业)学生事迹。重视基础知识教学,切实抓好常规教学各环节,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改革学生评价体系,认真组织考核测评工作,学生文化课合格率98%;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能上,通过专业教学,实操实训、技能大赛、顶岗实习等多种途径引导学生对专业技能的学习,学生专业技能合格率达96%以上;强化体育卫生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体育达标率始终在98%以上;中心通过对困难学生的帮扶、暑期开展大家访等形式让每一位想上学的学生都能完成学业,毕业率达100%。

2.2在校体验。学生在校学习活动紧张活泼、秩序井然,理论学习夯实基础,专业学习提升技能,满意度分别达到95%和96%以上,实习实训设备先进,实训时间充足,学生对实习实训满意度度达97%以上。校园文化丰富多彩,音乐、舞蹈、篮球、棋艺、跆拳道、球类等社团活动蓬勃开展,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满意度98%以上。安全责任层层夯实,安全管理不留死角,门卫、宿管24小时值班,班主任全程跟踪管理,实行全员班主任管理制度,师生关系融合,行政领导带班执勤,校园监控全面覆盖,学校无安全事故发生,学生在校能安心学习生活,满意度高达99%。毕业学生对母校认同感普遍较高,往届学生回访母校、资助学生活的事时有发生,对母校满意度95%以上。

2.3资助情况。免学费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助学金补助按时足额发放。查显奎、蒋如意两名学生同学申请到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各6000元共12000元。为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在免学费基础上,岚皋县职教中心对建卡贫困户学生免除教材费、住宿费等所有费用,真正实现贫困学生“零费用”入学,做到“拎包入校”。2020年春秋两季共向学生减免课本费、住宿费等各类费用近10万元,切实解决贫困生生活困难问题,消除学生、家长后顾之忧,确保学生在校放心、安心、舒心学习生活。

2.4就业质量。2020年就业率98%、对口就业率90%、。学生初次就业月均收入在3500元以上,比上年增长100元,2020年自主创业率2%。

2.5学校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在校期间积极开展工学交替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岗位适应能力和岗位迁移较强。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我校现开设有美发与形象设计、计算机应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机械加工技术、美容美体、电子商务、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等校内专业,2020年新开设了工业机器人应用和康复技术专业,严格按照《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有关要求进行设置,专业名称《中等职业中学专业目录》,具有与所开设专业相匹配的、满足教学要求的经费和基础设施条件,包括校舍、仪器设备、实习实训场所(校内和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以及图书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等基本办学条件,具有能胜任所开设专业实施性专业设置所规定课程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教师队伍结构比例合理。所开设专业与县域经济发展契合度较高,如服装设计与管理(毛绒玩具文创方向)和电子商务就是按照县域经济发展特点新开设的专业。

3.2教育教学改革。注重理论知识应用和实践能力培养,根据培养目标,针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按照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实际需要规划专业布局,及时调整和设置专业。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创新和改进教学手段,提倡启发式、讨论式教学等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加强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创设出新颖独特的教学情景,全方位吸引学生的感官,让他们集中精力,积极思维,提高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效率。加强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建设一支对职业教育规律有深刻认识,数量足够、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

3.3教师培养培训。强化教师培训提升工作,29名教师参加了安康学院组织继续教育培训,12人次赴常州、西安等地参加多种形式骨干教师培训或企业跟岗学习,同时积极开展校本研修工作,极大提升了教师专业素养。

3.4规范管理情况。修订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岚皋职教中心管理制度汇编(2018年版)》已颁布实施,《制度汇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听课、教师评教、评学制度和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形成了由教学质量监控运行系统、教学信息收集与处理系统、教学质量监控调控系统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制定并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实施办法,建立了科学的质量评价机制,以教学效果评价教师、以素质能力评价学生,以社会贡献评价学校。认真执行《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安康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安康市中等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学校制定了《教学常规考核制度》《教绩效工资考核细则》、《教研组工作量化考核细则》、《校本研训实施方案》规章制度,对教师从教行为全方位考核考察,教学常规实行周检查、周通报制度。加强后勤管理,学校建立了由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总务主任具体抓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有关后勤管理制度,以此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抓手。实行了购物、领物、收费登记制度,实物台帐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做好固定资产的清点、核实工作。学校制定食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食堂管理员工作职责》、《食品卫生检查制度》等管理制度。学校从中层干部中选派安全责任人负责食堂管理,与学校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签定《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承诺书》,以此强化后勤员工的服务和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杜绝食品中毒等类安全事故。适时学习《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规,及时通报媒体报道的食物中毒等事件,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3.5德育工作情况。一是德育领导机构健全,成立了由政教处牵头的学生德育工作机构,全面实施学校德育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升降旗制度。每周一早晨进行全校师生参加的升旗仪式,坚持国旗下的讲话,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三是认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认真组织学生写影评观后感。四是制定有符合本学校实际的操行评分实施细则且认真实施,做好总结,操行合格率达98%以上。学生犯罪率为零。五是组织学习《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各班级有规范的“学习园地”,有实施《规范》的细则,每年对新生集中进行了一周的军训训练,效果好。六是建立学校、社会和家庭相结合的教育网络,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每年召开二次家长会,每次家长会确定不同主题、内容,家长参会率90%以上,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建立“大家访”工作机制,利用寒暑假对学困生、留守学生、困难学生进行家访,给学生送去学校的关心和温暖。七是德育活动丰富多彩。板报每月更换一次,文化橱窗定期更换。八是德育制度健全,养成教育措施得力,每周确定一个教育主题,周周有重点重点,成效显著。

3.6党建情况。以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以持续创建“红旗支部”和安康市先进支部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领域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突出服务功能,强化政治学习,推动学校支部更好地服务教学、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党员、服务参训学员、服务脱贫攻坚,构建学校基层党建新格局。积极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对党员队伍总体管理,吸纳2名积极分子加入组织(1名学生、1名教师),召开支委会16次,党员会17次,组织党课4次,与花里村支部开展“三联三助”活动1次,与西坡社区开展堰溪沟河道垃圾清理、庆国庆文艺活动、支部党员进社区免费义剪活动各1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三诺”“三联三助”“党建引领促教育、教师育人争先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总体要求,加强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有效增强了党性、提高了素质。强化党员“三诺”管理.开展党内关怀活动,对退休贫困党员同志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学校支部被授予“红旗支部”称号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推行“订单培养”是改革创新我校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与上海文峰、江苏健鼎电子、南京可特玩具公司、岚皋诚铭电子、岚皋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园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教学内容上根据企业需要,建立以技能培训为主的课程体系,将企业的生产过程作为教学内容直接引入课堂,缩短“学习”与“上岗”之间的距离。学校重点、特色专业与企业、高校的对接及与企业的合作模式。

4.1.1机电一体化专业、形象设计专业作为省级示范专业,积极引入企业进入。成立机电一体化应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聘请相关企业领导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顾问,坚持对市场、行业进行定期调研,了解市场对人才需求情况,制定专业建设标准和发展规划,创新教材课程体系和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研讨师生到企业顶岗实训、实践的机制,推进电子电器技术应用专业课程内容和职业标准的有效衔接。

4.1.2与上海文峰、江苏健鼎电子、南京可特玩具公司、岚皋诚铭电子、岚皋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园等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采取“订单式”、“冠名式”的合作模式,做到“产、学、研”一体化。上海文峰派驻4名技术人员驻校担任专业教师,与岚皋诚铭电子达成专业共建协议,把生产线引入学校,把课堂搬上产线,把企业标准引入课堂,促进产教融合发展。目前,合作企业由原来的单一用人模式逐步发展至共同发展、深度合作,从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培养过程的共同管理到就业岗位的确定乃至后期的跟踪服务均共同配合完成,取得了较好效果。

4.1.3积极打通中高职衔接通道,与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展开全方位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打通中高职衔接通道方面不断探索创新,通过“体制共管、专业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等方式,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师资队伍以及实习实训基地共享等方面,积极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共同推进中高职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

4.2学生实习情况。我中心始终把学生顶岗实习作为首要任务,遴选的实习单位都是进行实地考察,符合学生专业和发展前景。先后合肥京东方、上海文峰及本县企业签订顶岗实习协议。2020年120余名学生赴安徽合肥京东方开展工学交替,81名学生通过校园招聘和进入本县企业实习就业。顶岗实习期间我中心专门派遣专职教师跟岗实习,负责学生日常生活、思想动态及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工作。

4.3集团化办学情况。

根据安康市职业教育集团统一规划部署,积极为职业教育集团出谋划策,积极宣传职业教育集团优势,营造良好集团化办学氛围。自2019年起,与上海文峰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将形象设计专业打造为品牌专业。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我中心培训工作涉及专业有家畜饲养工、食用菌生产工、茶叶初制工、果树修剪工、生猪养殖、计算机操作员、缝纫工、康养服务、电子商务等10余个专业(工种)。2019开展各类培训各类培训42期 4956人次。

5.2社会服务。

学校高度重视技术应用与服务工作,专业师资和实训基地对社会各界开放,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和送科技下乡,提升服务社会民生和脱贫攻坚能力,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评价。积极开展免费为民技术服务工作。免费开展足部护理、计算机操作、服装裁剪与缝纫、餐饮服务、生猪养殖、魔芋栽植技术、旅游服务等技能培训及培训考证等工作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

5.3对口支援。

5.3.1根据全县脱贫攻坚要求,我校包挂南宫山镇花里村,以“一帮一”的模式开展帮扶工作,实现教职工和贫困户实行包挂,组建“大家庭”的思想,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教职工自发利用周末、暑假时间不定期前往贫困户家中,有的带去了技术、有的带去了扶贫物资,千方百计切实做好扶贫工作。

5.3.2根据陕西省职业教育东西协作有关要求,我校2020年选派教师2名,赴江苏常州驻企业实践锻炼。

6.政府履职

6.1经费。

县上制定出台了《岚皋县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的意见》和《岚皋县高中免费教育实施方案》,从2012年秋季起,将职业教育学生纳入免费教育对象,按照1800元/生·年的标准,全部免除了职业中学学生学费,并按时足额拨付到位。

6.2政策措施。

学校强化党委领导学校发展方向,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各项工作,定期召开校委会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表决学校重大工作,保证政务公开透明。学校实行严格的干部管理制度,建立部门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健全师生信访投诉制度,学校工会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7.特色创新

7.1职教中心迁建工作快速推进。为实现我县职业学校扩容增效,全面完成职普4:6招生任务,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4万余平米的职教中心迁建工程现已动工建设,一期工程建设主体完工,该工程规划用3年时间集教育教学区、实操实训区、技能培训区、住宿生活区、休闲运动区五个主题功能区块于一体的现代化、园林式、智慧型、无障碍新型职业学校。项目建成后,年平均招收新生650人,三年在校生1800~2000人,年均开展各类培训5000人次以上,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将得到极大提升。该项目实施后,我县职教资源将进一步整合,学生食、宿、学、训条件彻底改善,搬迁居民公共配套服务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更加便捷,对巩固脱贫成果,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7.2以文明建设服务教育教学。一是对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进行任务分解,我中心首先对每年的测评体系进行分析和研究,然后进行任务的分解、细化,把这些计划、安排、活动等一系列测评项目分解到各部室,宗旨是以服务教学为目的。二是服务教育教学,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在开展活动时,不是仅仅为了完成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中的任务,而是紧密结合教育教学搞好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带入到教育教学中去。我们始终坚持开展活动要适合职业教育的特色,以丰富学生校园文体活动为目标,以助力教育教学为宗旨的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办法。三是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去,以创建为契机,大力提升生生文明素养,掀起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热潮。

7.3创新招生工作,谋求新的发展。职业教育的招生工作一直是制约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为努力突破这一难题,岚皋县职教中心不断拓展思路、积极创新,逐步迎来了可喜的发展局面。灵活办学思路,增添办学举措,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一是着力解决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不足问题,学校在初中毕业生分流期,除组织生源校开好教师会、学生会和家长会,做好职业教育的特点及相关政策的宣传说明外,重点设身处地的解决学生个体的不同需求。挖掘县域外职业教育资源,通过联合办学的形式向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同时,采取归口管理,整合分流的办法予以保障,使每名学生均能够各得其所。不限制地域、不限制专业的灵活办学极大的激发和满足了他们的就学意愿。二是着力解决学生就学后的后顾之忧,学校以骨干特色专业为抓手,引进优秀企业到本地建立实习就业示范基地,充实专业师资、突出示范引领,促使学生能结合市场需求明确学习方向,学以致用,学得踏实。正是这些做法,我县今年职业学校招生627人,超额完成职普4:6招生任务。三是着力解决招生难问题,为扩大专业特别是特色专业辐射影响力,学校积极拓展县域外生源市场,并努力促使全市走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之路。近年来,学校主动出击,积极与邻近各县取得联系,向他们推介我校发展情况和办学特色,以我校形象设计这一省级特色骨干专业为切入点,给他们提供更多选择并切实做好服务,受到了相关生源学校的欢迎。近两年连续有来自汉滨、平利、旬阳等县区的学生到我校相关专业就读。这一做法,为全市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示范作用,受到了安康市教育局的充分肯定和各兄弟学校的广泛认同。

7.4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全面提高育人质量。随着课程改革推进、项目课程的实施,优化校内实习基地、加强校外实习就业基地以迫在眉睫。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我们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我们积极推进引企入校工程,引入金莎集团进驻岚皋,共同开发专业教学项目课程,即以企业的产品作为实习训练项目,变消耗性实习为创收性实习。在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同时,我们十分注重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建设,依托企业分别上海、浙江建立两个校外学习基地,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企业、进入生产线,提高学习效果。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8.1存在问题。一是人民群众职业教育的认识偏差、重视不够,职业教育仍存在招生难、巩固难问题,制约着职教发展。二是职业教育资源(各成员单位的资产、师资、经费及培训项目)深度整合不足,缺乏统筹协调,仍然存在少数部门各自为政、行业保护倾向。三是师资队伍建设仍显薄弱,数学、体育、音乐、美素等学科教师不足。四是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五是就业准入制度还没有完全落实,无证上岗、使用未成年人现象,影响了接受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8.2改进措施。一是加强职业教育宣传,每年以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围契机,加强职业教育宣传工作,通过校园开放日活动,让广大群众到中心来参观了解职业教育特色,逐步形成良好的社会认知度。二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三是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改善办学条件,逐步淘汰落后的实习实训设备。四是在教师编制上与人社局等部门沟通解决。五是加大符合社会需求专业的宣传,进一步改变群众以往陈旧观念,让孩子学一门手艺为前提,加大招生宣传,提高入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