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支教路,洒下一片情 ——岚皋县城关小学许荣老师的支教生活

发布时间:2021-03-26 11:02来源: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讲台上,有他热情洋溢、认真教学的身影;会议室,有他侃侃而谈、悉心培训的场面;教室后,有他认真听课、细做记录的画面;办公室,有他深入分析、耐心指导的情景,他叫许荣,一位来自江苏常州的支教老师。2020年8月下旬,许老师踏进了岚皋县城关小学,开启他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几个月来,他既是副校长,又是代课老师,在这里,他挥洒汗水,传递爱心,与当地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城小的教育提升在不懈努力。

勇担重任,解燃眉之急

许荣老师总是在学校困难的时候,帮学校解燃眉之急。他从经济相对发达的常州不远千里来到了这个相对落后的小县城,在生活方面难免会有困难,但他克服着自身生活上的困难,处处帮学校解难。五年级缺数学老师,他二话不说,主动挑起担子;一年级数学老师请长假了,他又是毫不犹豫顶上去。一年级孩子小,需要细心与耐心,还需要热情,这对于一个男同志来说未免有些困难,但许老师尽量从学生角度出发,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认真倾听、耐心指导,没多久,孩子就与他亲近起来。由于教材版本不一样,他对人教版教材不熟悉,担心会在教学过程中达不到教学要求,完不成教学目标,于是他利用课余时间通读了12册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并且经常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经过不断地学习研究,现在教起人教版教材已经得心应手了。

教学指导,他尽心尽力

对于教学条件相对落后的岚皋县,许荣老师不忘自己支教初心,一心想将发达地区先进的教学理念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所有老师。他把自己多年教学经验整理成资料,给学校全体数学教师做《如何进行数学教材专业化解读》的培训,从专业角度对小学数学教材进行了解读,让老师们对这门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对于青年教师的发展,更是许荣老师关注的重点。他经常同青年教师进行交流,并多次深入课堂听课,课后适时给予点评指导,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全县数学教学能手大赛前,许老师同城小骨干教师团队一起对选手反复进行赛前指导,最终,城关小学的参赛选手纷纷取得优异的成绩。

为了更好地提升乡镇学校课堂教学水平,许荣老师先后两次作为教师代表参与送教下乡活动,将先进教学理念和优质教学方式送到乡镇,为缩小城乡教学差距助力。

爱心帮扶,他不遗余力

许荣老师在城关小学支教期间不仅关注教师的专业成长,还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他先后参与指导和带领学校篮球队、乒乓球队在全县运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支教期间,为让贫困学生感受爱、传递爱,他组织了“点亮微心愿”活动,尽力为一些困难学生完成心愿。并先后帮助五名学生与爱心家庭结对。他的这些爱心之举,不仅让困难学生得到了物质上的帮助,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关爱与温暖。

许老师的付出,城关小学的师生感触最深,老师们纷纷表示:“许老师的指导特别到位,每次听他点评,我们都受益匪浅。”一位学生家长给许老师发来信息:“老师,我女儿特喜欢你上课,人变得活泼多了,现在每天回家都迫不及待跟我说:‘老师今天上课喊我回答问题了,老师今天夸我上课听得很认真了,老师今天表扬我作业做得好了。’孩子能遇到您这样的老师,是孩子的荣幸,更是我们家长的荣幸。”在谈到自己的支教生活时,许荣老师总是感慨万千,“支教生活虽辛苦,但让我的教育生涯更有意义”。

一段支教路,洒下一片情。许老师在最好的岁月里,用自己的努力和执着在城小的教育提升蓝图上涂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