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3 15:15来源:

 

岚皋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4月8日在岚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岚皋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义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工作回顾

2020年,是岚皋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县域经济社会加快恢复,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8.69亿元,同比下降16.8%;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08万元,同口径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8亿元,同比下降6.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376元、11313元,增长4.7%和7.5%。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我们按“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县上下紧急响应、全民行动,在全市率先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体系,快速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实现了零疑似、零确诊病例。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物品的监测与管理,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全民公共健康卫生习惯和意识、传染病防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2个、发热门诊(诊室)19个,核酸检测1.6万人次,抽查冷链食品417批次,防疫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六稳”、“六保”全面落实。不失时机狠抓经济恢复增长,及时出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策措施,全力打好“免、减、缓、返、补”组合拳,千方百计保项目投资、保市场主体、保群众就业。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19个,安岚高速建成通车,西渝高铁快速推进,城北新区综合开发、高速公路县城连接线等17个市级重点项目和20个攻坚项目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建成5G基站24个,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7.1%。累计争取省市财政专项资金、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9.3亿元,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恢复生产、市场复苏和保供工作。落实减税降费5661万元,净增各类市场主体1485户、同比增长14.13%。出台稳就业“十条措施”,开发公益性岗901个,完成转移就4.3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07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省级成效考核交叉检查评估,1451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一道消除绝对贫困。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扎实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工作,7批次304个巩固提升项目按期完工,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纵深推进产业就业扶贫,落实产业扶贫政策21486户,1.7万余户贫困家庭实现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探索实施的消费扶贫“十大模式”获得国务院扶贫办肯定,建立专区专馆专27个,认定扶贫产品104家405种,线上线下销售额超过1.3亿元。“扶贫资产管理”岚皋模式、惠民“一卡通资金”兑付获省市肯定。“睦邻之家”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模式,获得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成为全市地方工作标准,被人民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产业建设推进有力。坚持以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百园提升”工程,新增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和市级航母型园区1个、产业化联合体2个,新建千头以上养猪场37个、魔芋市级园区4个、猕猴桃种苗繁育基地1个,新增魔芋1.2万亩、茶叶6200亩、猕猴桃5172亩,生猪存栏量恢复到正常水平。强力推进工业发展,加快标准化厂房和社区工厂建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业经济稳中求进,诚铭电子、硒宝山泉、富岚工艺等一批企业稳产达效,好运鞋业、30万吨有机肥、好多多富硒水等22个项目当年招商、当年落地、当年投产,新培育认定新社区工厂16家,新增“五上企业”16户,荣获全市标准化厂房建设先进县,烛山牌魔芋荣获绿博会金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积极抢抓高速通车给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适时开展旅游“百日会战”,发展氛围日渐浓厚,景区形象得到改善,旅游人气不断提升;南宫山、千层河神河源、杨家院子景区设施改造加快推进,横溪古镇至千层河景区道路实施改造,建成县城旅游集散中心和宏大、花里特色民宿,举办“巴山画廊•硒有岚皋”旅游推介活动10场次,全面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电商物流“五个整合”经验做法被商务部推广。

——城乡面貌变化明显。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编制。县城一桥重建、堰溪街改造等6个市政项目建成投用。集中开展“垃圾不落地、车辆不乱停”整治行动,垃圾定时定点清运机制正在形成,市容市貌明显好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完成。蔺河工业园和四季杨家院子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官元集镇污水处理厂加快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保工程、水土保持、中小河流治理等生态治理项目推进有力,实施绿化造林14.65万亩。空气环境质量创历史新高,优良天数达360天,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麦溪小学荣获全国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南宫山镇荣获全国卫生乡镇。

——改革开放纵深迈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和可网办事项达90%以上,办理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缩短一半,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探索创新的“五单五转五办”服务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体五转”工作机制得到省市推广,并在全省营商环境大会上作为唯一一个县区介绍经验。基层残联改革“三个三”经验获得中残联发文全国推广。“一卡通”新系统改革成为全省试点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财税金融、司法体制、社会民生等一大批重点领域年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群众获得感持续攀升。坚持以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稳日子,全年财政支出的86%用于民计民生。职教中心迁建、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按期办结。岚皋中学搬迁顺利完成,新建幼儿园2所,学前教育普惠性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获得省政府表彰,“五个一个不漏”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县医院医疗设备更新到位,镇村卫生院提标改造全面完成,县疾控中心综合楼建成投用,民主区域卫生院建设主体完工,三级分层诊疗体系初步形成,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成功创建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督查督办工作荣获省政府表彰。农村低保应保尽保、特困人员应养尽养、重点人员应兜尽兜,累计发放各类惠民补助资金2.9亿余元,惠及城乡困难群众3.6万余人。县老年公寓入选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十个没有”平安岚皋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三年行动圆满收官,“雪亮工程”治安视频系统实现村级全覆盖,荣获全省2020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县,城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县信访接待中心荣获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县法院荣获全省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单位,县水利局荣获全省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县财政局荣获全省财政系统管理和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市场监管、防灾减灾、应急处突、风险防范等态势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20年取得的成绩极为不易、成之惟艰。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宏观经济下行、市场剧烈波动等各种因素的叠加影响,经济增速出现下滑,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部分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实事求是地客观评价,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工作干得都很棒。尤其是纵观这五年,我们的总体发展成效依然显著、发展基础更为坚实,全县上下谋事干事斗志昂扬,奋力谱写了岚皋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过去五年,是县域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五年。“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经济总量、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增速“四个超越”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全省县域经济社会监测排名从“十二五”末第63位跃升到40位,经济发展质量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年均分别增长13.8%、9.5%。县域经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城市建设、义务教育等多项工作受到中省市表彰。

过去五年,是岚皋彻底告别绝对贫困的五年。全县累计退出72个贫困村、减贫22045户63582人,如期高质量整县摘帽,长期困扰岚皋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五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9.6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431公里,有效解决6.35万贫困人口饮水难题和2.1万户安全住房问题;累计实施农村中低压线路989.4杆/公里、标准化村卫生室116个,教育资助5.7万余人次,1398名特困人员实现集中供养,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累计建成搬迁安置点40个,易地扶贫搬迁9262户30044人,移民搬迁3.9万余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累计发放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05亿元、“5321”小额信贷4.14亿元,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扶贫基地47家。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连续四年获评全省A类等次,荣获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县。苏陕协作、省市“两联一包”累计投入2.66亿余元,带动贫困人口3万余人。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智志双扶等一大批创新举措获得中省肯定。

过去五年,是县域产业转型发展最快的五年。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66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19家,初步形成以魔芋、茶叶、猕猴桃为主导,畜牧、中药材等为特色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魔芋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荣获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猕猴桃种植基地县。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建设六口、水围城、蔺河、苦桃湾4个工业园区,净增“五上企业”28户。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11.2万平方米、新社区工厂60个,发展毛绒玩具总部3家29个分厂,包装饮用水、富硒食品、毛绒玩具、电子产品、鞋业加工等五大行业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和巨大增长潜力。旅游从生态观光型向全域旅游加快转变,“旅游+”融合发展明显增强,“巴山样子·杨家院子”非遗文旅小镇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过去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快最大的五年。罗景坪、黄家河坝、柑竹坝等城市新区形成,城北新区、龙爪子片区快速推进,城市骨架不断拉大,县城规划区面积拓展到9.6平方公里。巴山珍稀植物园、北环线、西环线、东环线等一批重点市政项目建成投用,民主镇县域副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城镇化率五年提升了5.6个百分点。五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县等27个中省荣誉称号,对外影响不断扩大。以“双高”为标志的交通条件大幅改善,岚城、大石、堰官、石官等8条县乡干线公路提等升级,县城过境线、G541岚皋段等一批骨干路网建成投用。累计新建桥隧工程25个,建成招呼站75个,实现建制村通客车。开通公交线路5条58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983.7公里。累计完成绿化造林40.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0.13%,水土流失治理、重点滑坡治理、堤防保安工程、高标准基本农田等一批农田水利设施竣工投用,建成覆盖城镇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45座,空气环境质量、出境断面水质持续变好。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清退养殖网箱3427口,治理秦岭“五乱”问题25个,群众环保意识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过去五年,是改革创新活力持续焕发的五年。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等9大领域645项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25个部门83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2万户,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59.6%。政府债务和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得到加强,荣获全省债务管理绩效评价优秀县。创新推行的“三长治河”、扶贫资金“三级两账”全口径监管、民生警务“五大品牌”等20余项经验做法得到中省肯定和推广。累计招商引进落地项目213个,柔性引进高精专人才34名,补充乡镇干部180人,教育卫生系统招录606人。

过去五年,是人民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累计完成民生支出99.95亿元,是“十二五”的2.1倍。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收入差距由2015年的3.46缩小至2.5。坚持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了教育、医疗、环保、交通、饮水、用电、养老等一大批热点民生问题。五年新增城镇就业6574人。累计实施薄弱学校改扩建49所,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全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和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先进县。建成游泳馆、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影院等文化项目10个,举办省市级体育赛事19场次,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实现镇村覆盖。“健康岚皋”加快推进,县医院、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甲,新建改造镇村卫生院(室)121个,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文化文物和广播电视事业持续加强,第二轮地方志书顺利发行。累计建成“五新社区”19个、敬老院13所、农村互助幸福院120个、日间照料中心6所、公益性公墓5处,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90%以上。累计发放各类惠农补贴6.5亿余元,报销群众合规医疗费10.1亿元,实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17.1万人次,医保、社保、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扩面,1.5万人纳入城乡兜底保障。“十个没有”平安岚皋建设、扫黑除恶“十大行业”专项治理有力有效,全县重大案件发案率实现5年连续下降,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过去五年,是政府行政效能全面提升的五年。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系列制度,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依法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6万余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决纠治“四风”突出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干事创业环境。累计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443件、政协委员提案393件,办复率100%。公开承诺重点工作与民生实事88件,按时办结率96%。持续强化效能监察、审计监督和督查督办,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行部门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干部廉政勤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此外,统计金融、邮政通讯、民族宗教、档案史志、气象人防、供销税务、住房公积金、退役军人管理,以及县总工会、妇联、科协、残联、共青团、工商联等团体组织,都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态势令人鼓舞,丰硕的成果振奋人心。五年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涉及民生的事情办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必须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不动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促赶超,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高速度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必须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路径不动摇,把改革创新、双招双引作为突破口,做好重点项目“内谋、上争、外引、快建、严管”工作,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有知无畏的实干导向不动摇,善于用新思维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解放思想,以干克难,以实践争机遇、以实绩争先进、以实力争一流,汇聚岚皋追赶超越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驻岚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所有关心支持岚皋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走过的五年,我们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奠定了岚皋追赶超越的坚实基础。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经济综合实力依然薄弱,支柱产业还未形成,群众收入低且不稳定的问题还未改变;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民生保障财力不足;思想解放与对外开放程度还不能适应追赶超越发展的要求,工作主动性、创造性需要进一步提升;经营性人才、专业性人才匮乏,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并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用实际行动回应岚皋人民新期待。

二、“十四”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县政府在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编制了《岚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我们将逐年分解实施并报告执行情况。

“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生态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重要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岚皋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美丽新岚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6.5%左右,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2.5降至2.4,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主线,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

(一)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按照绿色循环发展和聚集化发展的理念,谋划推动重大项目、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加速打造一批率先突破、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聚集区。围绕稳中求进总基调,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经济下行、市场波动等各种因素带来的风险与挑战,突出重点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实现更高目标奠定基础。大力实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行动,推动交通水利、5G信息、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城乡断头路,推进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G69银百高速岚皋至陕渝界段、大道河汉江大桥、G211至G541水围城连接线、通用机场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完成G541南宫山至平利八仙、G211岚皋至陕渝界公路提等升级改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集镇供水提升和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水土保持等一批水利工程。

(二)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乡村建设新局面。按照乡村振兴20字方针和“五个振兴”协同发力要求,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分批推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聚集“三农”发展要素,突出培育壮大“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特色”的美丽乡村。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乡村全面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制度,强化城镇和村庄规划体系建设,统筹做好城乡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整治、流域综合治理、公共服务提升、历史文化及自然生态景观保护等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聚焦产业体系培育,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营方式,提高市场化程度,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紧盯农业主导产业、工业支柱产业,实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快产业数字化、高端化进程,实现绿色循环发展。聚力推动旅游产业突破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富硒产业两个百亿产业集群,创成1个5A级景区引领2个4A级和43A级景区支撑的旅游格局,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巴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和西北重要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统筹抓好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智能信息、现代物流、养老幼托、家政管理等三产服务业发展。

(四)聚焦发展新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双高”建成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变化,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与大西安都市圈、成渝城市群、汉江经济带的联动发展。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陕西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融入安康秦巴综合交通枢纽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立苏陕合作常态化对接机制,加强与常州在生态富硒产业、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方面合作,促进两地产品与市场、资源与资本、生产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强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鼓励实体商业发展消费新业态、服务新模式,不断激发全民消费活力。

(五)聚焦城乡一体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严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当好秦巴环保卫士,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确保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围绕包海大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加快产城融合、城旅融合、城乡融合步伐,精心打造县城旅游“会客厅”,塑造特色集镇,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中心村和特色村发展。加快城北新区和龙爪子片区开发建设,补齐老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强化社区建设管理,全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加强民主副中心建设,推动南宫山镇、四季镇、蔺河镇承接更多县城公共服务,支持其他镇统筹谋划好区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保障等工作,增强承载功能和聚合效应。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周边村延伸,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加快完善城乡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丰富繁荣城乡群众文体活动,让群众享受更多高品质生活。

(六)聚焦扩大对外开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大力实施“双招双引”行动,加速培育一批规模体量大、特色优势明显、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激励吸引一批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力争在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招商培育方面取得突破。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招,增强系统观念,用开放的手段、改革的办法,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岚皋、健康岚皋建设,稳步提高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力量、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动态监测和帮扶,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和预警机制,密切关注易返贫致贫对象收入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持续做好产业就业扶贫,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加快补齐技术、设施、加工、营销等短板,强化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深入开展消费帮扶行动,健全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工作机制,多渠道促进农产品扩大销售。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睦邻之家”建设,加强安置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和社会管理,每个安置点周边因地制宜布局一批增收产业。持续开展“志智双扶”,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社会新风尚。

培育壮大农村产业。持续推进农业百园提升工程”,确保创建市级航母园区1个以上,发展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示范农场5个、示范合作社2个以上,新增富硒、绿色、有机认证7个以上。围绕构建以魔芋、茶叶、猕猴桃为主导,畜牧业、特色林果、中药材等为增收项目的“3+X”特色产业体系,制定全产业链发展方案和扶持奖励办法,建立产业“链长制”,不断提升产业经营化水平。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落实“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保障要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2.1万亩,建成市级蔬菜示范园区2个以上。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全年新建魔芋1.1万亩、茶叶0.2万亩、猕猴桃0.5万亩,新建扩建魔芋初加工厂3个、茶叶加工厂2个,打造万亩林下魔芋种芋示范镇1个、猕猴桃优质果园基地镇1个和林下魔芋种芋基地村10个、猕猴桃示范村20个。持续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加大生猪养殖力度,重点支持种猪基地建设,推广“猪沼园”模式,新建规模养猪场32个,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发展、项目支撑规划、试点示范带动,强化分类指导、分批推进,加快制定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率先启动一批示范村。牢固树立“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要素走”的理念,加大产业类和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项目谋划争取力度,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筑牢坚实基础。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创建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0个。切实提高农村公路养护水平,确保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推动基层民主建设,倡导文明乡风,增强村级自治和服务功能。

(二)突出重点以保促稳,推动县域经济快速恢复

紧盯项目扩投资。牢固树“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比高下,精心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力争全年产业项目投资增长10%以上。健全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选择投资额度大、带动性强的一批项目实施集中攻坚,确保年度116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0亿元以上。全力推动安岚高速公路县城至陕渝界段加快建设,争取西渝高铁过境段启动建设,建成安岚高速公路县城连接线、横溪至陕渝界、石门镇至红光、香河桥至汉滨桂花等4条公路改扩建工程,确保完成21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启动G211至G541水围城连接线G541南宫山至平利八仙二级公路改建、大道河汉江大桥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强化项目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项目业主单位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四制”管理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重大建设项目风险评估、招投标管理制度和政府投资条例、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严格实行政府债务负面清单管理,确保项目建设程序规范、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狠抓园区保企业。突出六口工业集中区的承载作用,重点抓好六口、蔺河、水围城、苦桃湾四个工业园区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吸引更多企业和产业类项目向园区聚集,实现六口工业集中区总产值达28亿元以上,园区从业人员达3500人以上。统筹做好蔺河、水围城工业园区和民主毛绒玩具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达效等工作,建成水围城二期及配套设施、蔺河工业园区仓储和防洪堤、连接线项目,推进民主镇毛绒玩具产业聚集区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县域工业发展的“领头羊”。优化完善工业发展推进机制,实行“一个产业行业、一位县级领导挂联、一个责任部门包抓、一个实施方案推进、一套考核方案奖惩”,推动包装饮用水、富硒食品、毛绒玩具、电子产品、鞋袜加工等五大重点工业行业加速发展,打造2—3条“一业一链”产业集群。围绕工业企业纾困解难、稳产达效、提质增效,实施“百企服务提升工程”,建成诚讯电子、中特显示屏等15个签约项目,完成烛山食业迁建和硒宝山泉、苏陕玉盛、好运鞋业等一批重点企业技改扩能,新增“五上企业”16户以上,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六口工业集中区和飞地经济园区引进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6户以上。扎实做好新社区工厂招工稳岗、员工培训和企业运营管理工作,积极推广“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发展模式,新培育认定新社区工厂10家以上,引进毛绒玩具(轻纺)总部型企业1家,累计带动群众就业1400人以上。优化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发展环境,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更加重视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培育、引进和发展,千方百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300户以上。

强化措施促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完善就业稳岗激励机制,以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禁捕退捕渔民、残疾人为重点,加大零就业家庭帮扶力度,实施万人稳岗就业计划,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200人以上。加快“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建设,建立就业需求调查、失业监测预警和常态化就业供需对接机制,优先保障县内企业用工需求,引导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建立完善劳务输出转移就业一批、招引企业扩大就业一批、社区工厂促进就业一批、农业园区带动就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就业一批、开辟公益岗位解决就业一批、技能培训推动就业一批、政策扶持激励创业一批“八个一批”就业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深入开展特色职业技能培训,启动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创建,建成县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完成劳动技能培训3000人,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三)实施重点要素突破,着力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突出核心景区创建。围绕南宫山5A景区创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工程,用1—2年时间创成国家5A级景区。加快推进千层河神河源大巴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抓好非遗文旅小镇、蜡烛山景区开发、太阳梁森林康养步道、影剧院等10个旅游项目,力促全胜寨尽早对外营业。建成巴山珍稀植物园、岚河漂流、桂花村田园综合体3A级景区,成功创建杨家院子4A级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天然氧吧示范县,展示全新的景区形象。

突出特色产品培育。坚持在美食和住宿上求突破,建成湖滨路、黄家河坝、罗景坪等一批特色街区,精心培育一批特色酒店、特色菜品和差异化、特色化的旅游新产品,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游客多样化消费需求。围绕乡村旅游发展,提升杨家院子的经营与管理水平,加速培育南宫山南北线和四季河沿线的山水旅游、生态康养、精品民宿、文化创意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展示美丽的乡村形象。

突出宣传声势营造。围绕“政府打品牌,企业销产品”,深度策划国家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西北重要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主题形象宣传活动,持续做旺旅游人气,不断扩大岚皋旅游影响力。精心策划举办“特色旅游季”活动,加快旅游网上营销和智慧旅游体系建设,持续完善“旅游宣传+招商推介+产品促销”宣传模式,扎实开展“文明市民”创建活动,展示文明的市民形象,不断提升美誉度和知名度。

突出业态融合发展。充分凝聚和调动各行各业抓旅游的工作合力,整合资源打造一批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体旅融合、交旅融合、城旅融合的示范项目,推动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谋划推进一批旅游综合体、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发展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信息咨询等产业,不断丰富和繁荣旅游新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

(四)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共同营造美丽幸福新家园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城乡建设,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生态空间管制制度,持续巩固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坚决打赢“四大保卫战”。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巴山生态环境保护办法和汉江水质保护条例,坚决守好秦岭和巴山自然生态环境。铁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措施,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30天以上。持续深化“三长治河”,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监管,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完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营管护机制,确保全年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土壤污染管控修复,提高城乡固废处置能力,加快完成孟石岭硫磺矿区土壤修复,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3万亩。强力推进秦岭和巴山保护区、生态敏感区、生态红线区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开展“五乱”整治,完成秦岭区域18个村庄污水治理,系统实施天保工程、重点防护林、国家储备林、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滑坡治理等生态建设项目,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绿化造林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5平方公里。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守住生态红线,筑牢县域生态安全保护屏障。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高质量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建成“一张图”监督信息系统,加快实现“多规合一”。实施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行动,县城重点推进城北新区和龙爪子区域建设,建成龙爪子综合开发、西窑市政道路、旅游服务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提速推进棚户区改造,启动城西片区、兴隆街片区三期安置房建设,完成新街片区安置房主体建设,确保城东片区安置房、古井广场建成投用。加快智慧岚皋、龙城步道四期、污水处理扩容及管网改造等15个市政项目建设步伐,完成号房湾、老北街等20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柑竹坝综合性电商物流中心、大型冷链物流仓库建设,推动“气化岚皋”覆盖扩面。巩固各类城市创建成果,启动新一轮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县城建设示范县创建。加快完善经营城市和智慧管理城市的体制机制,推进“禁塑限塑行动”,开展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持续用力打造“垃圾不落地、车辆不乱停”的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启动各镇集镇供水提升工程,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推进蔺河、佐龙、南宫山等集镇改造,支持其他镇创造条件逐步完善集镇配套设施,不断增强综合承载能力。

(五)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凝聚追赶超越强劲动能

狠抓双招双引增动力。牢固树立“大招商就是大开放、招大商就是大发展”的理念,聚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加快完善招商引资决策机制和扶持奖励政策,实行招商优惠政策审慎承诺和刚性兑现,确保全年引进项目50个以上。聚焦招大引强,实施产业链招商和园区招商,力争在魔芋、猕猴桃等主导产业深加工和富硒食饮品、旅游康养、毛绒玩具、电子产品、鞋袜加工等领域引进一批重点企业,推动县域产业集群式发展。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制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积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申报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1个,力争培育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返乡创业人才、本土优秀人才。

强化改革创新激活力。认真落实中省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按期完成各项改革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巩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和“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掌上办”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更深层次审管分离、审管联动,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严格落实“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县域融资平台整合,打造20亿元以上的综合型融资平台1个。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市场监管、国资国企、教育卫生、养老社保等其他领域改革,让更多改革成果普惠于民。

优化营商环境强引力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造良好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确保全省进位次、全市争一流。积极推进“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加快转变,全面实施服务管理“零收费”,完成“12345”热线整合,大力解决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生产经营、政策兑现等方面的堵点和痛点问题。坚持对新业态、新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打造一批示范镇村、示范街、诚信企业。深入开展投资发展环境专项整治,积极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严厉打击危害投资环境的人和事,为企业营造放心投资、安心创业的良好氛围。

)围绕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下大力气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协调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幼托服务。加快县职教中心迁建,完成教学实训楼和综合楼主体工程。推动黄家河坝、百艺双语2所民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培育省市级体育赛事1个以上。深入推进“健康岚皋”建设,开展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达标建设,着力提升县域内就诊率,完成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设、民主卫生院迁建,持续巩固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快完善医养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县域医养结合产业品牌。

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加快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新建社区小型养老院1个、日间照料中心4个。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8项制度,完善根治欠薪工作机制,从严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保、低保、五保等惠民政策,鼓励支持慈善、妇幼、留守儿童及残疾人托养等民生事业发展,做好低收入家庭认定救助、救灾救济、临时救助和社会福利等工作。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县和全省第三轮双拥模范县联创共建,推动民生事业不断进步。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完善“最多访一次”信访制度,争创国家信访工作示范县。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坚决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岚皋。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综治维稳、安全生产、防汛防滑、防灾减灾、应急处突能力,做好动物病疫防控和松材线虫防治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紧扣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强化过程跟踪、结果反馈、督办问效,从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政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启动“八五”普法,全面有效执行《民法典》,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完善重大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坚持务实勤政。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严格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全面推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双单”管理,加强量化考核、通报曝光、约谈问责等制度运用,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勇于在重点难点、关键环节上担当作为,推动形成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两个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监管,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同志们,面对“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新任务、新挑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解读链接:http://www.langao.gov.cn/Content-2244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