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要不要接种?(岚皋疾控提醒)

发布时间:2021-04-01 16:50来源:岚皋县卫健局

要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筑牢全民防护屏障。

目前岚皋县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开展,普及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全县现共有12个接种点为18-59周岁的健康成年人免费接种。

1、新冠疫苗怎么接种?接种部位?

不同厂家的疫苗接种程序和接种部位有所不同,具体以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

目前岚皋县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要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如特殊原因过了8周还没打上,一定尽快完成第二针,这样才能得到完整的全程免疫保护效果。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

2、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注意哪些事情?

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应按照通知要求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提供个人真实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按照接种单位流程有序接种。要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疫苗时,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现场留观30 分钟,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无异常后方可离开。接种疫苗之后要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接种后如出现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皮疹等症状或体征,可向接种单位咨询报告,并到医院就医。

3、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是什么?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提示,通常的禁忌包括:(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5)妊娠期妇女。

4、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喝酒、吃辛辣食物?

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也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但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5、慢病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最新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建议: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不能接种.

6、备孕期间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接种后多久能要孩子?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备孕不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或男性,不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7、哺乳期女性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提示,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