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 络 印 象

发布时间:2009-10-16 00:00来源:本站原创

 

对于网络的认识我是比较迟的,但看到别人哪么突入,特别是能从网络上看到好多的资讯,我感到有必要拥有一台电脑了,于是我把工资卡上的工资都取出来,又借了一点钱,两天后,一台组装的电脑搬了回来。

刚装上的时候,可以说我基本上还没入门,不会打字,不会上网,每天把电脑打开看一下,不知道做什么好。虽然也弄了几个游戏,但也不太感兴趣,后来就慢慢学打字,也练习上网,让人弄了一个QQ号,竟然也学会了聊天。刚开始的时候,打字慢,也不知道说什么,在网上也没什么网友,后来打字快些了,也知道说什么了,网友也多起来,在聊天中,算是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大家上网聊天呢,都是一个新鲜热闹,打发时间,找个事情做而已。聊得来的,那种有内涵的,话很投机合缘,彼此说话都很幽默,笑声之中,很长见识,顿觉很是不错。这时就不得不感谢网络又提供了一个交友平台。但也有一些很不友好的网友,三句话不对就骂人,对这种人我常常是针锋相对,有些语言,不敢登大雅之堂,所以就不说了。但网上绝大部分的人是很好的,因为限于年龄关系,我所接触的多是年纪相仿的人,很少遇到哪样不快的情况。聊天给我的印象是没别的什么好处,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提高打字速度。至于所交的网友,前面交后面忘,每次都是随便说说,从没有当真的。但一台电脑仅仅满足于聊天游戏,我觉得太浪费了,所以后来我就开始在网上查一些资料,更多的是看新闻,网上的新闻,及时快捷,你可以了解到电视上还没有播出的新闻,还可以了解到电视广播上不敢播的新闻。这些新闻可以让你感受到现代科技的进步,让你觉得社会的进步到底反映在哪些个方面。在教学上我觉得作用是比较大的,几乎每一课都能在网上找到教案、课件及相关资料。有一学期我担任生物教学,这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一门课程,好多问题我也弄不清,书上也没有介绍,于是我总是打开网络,在百度里进行搜索,每次都能找到答案。

渐渐地,似乎是一年之后,对于聊天之类的游戏就开始没多大兴趣了,对于网友的指责也总是想方设法找理由推脱。只偶而去和老聊友聊几句罢了,且多是祝福之语,表示一种敬意,一种存在,就好像见面打个招呼一样。我开始喜欢浏览一些网页,比如文学网页,各地论坛,那时经朋友介绍加入了一个中国醒客网,偶尔还涂鸦几篇到论坛凑凑热闹,常常能博得一些鼓励,虽然心里知道这不过是一些廉价的喝彩,就像一个老师对小学生的一种鼓励,但心里还是获得了不少快乐。

去年暑假经同事介绍,申请了个博客,为了这个博客我可是费了不少时间,主要是上传一些文章,图片也要经常更新,还经常去看别人的博客。有时忙了,几天顾不上,一有时间就赶紧看看,就像自己喂养了一个宠物。有时也看看别人的留言,一个人独自欣赏那份虚无的成就。闲暇时也去聊天室逛逛,偶尔也一展歌喉,不管歌唱得怎样,但总能忽悠到许多鲜花和掌声。印象最深的是“女人三十”房间,天南海北,人气很旺。记得每次进去,总会有许多朋友热情地招呼着,有时甚至会有回家的感觉,曾一度感受着许多朋友的喜怒哀乐。唱歌也许不是主要,快乐的感受才是记忆里最美的风景。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对网络渐渐少了份依恋。偶尔也只是随意浏览,漫无目的,懒懒散散的。有时就查查资料,看看新闻什么的,那份曾经的激动与欣喜渐渐离我越来越远……自己的博客也无心整理,很多朋友也不满意了,老以为出了什么事,连自己的最爱也不理会了,我没有解释,只是沉默。

再后来流行网上挖坑、打台球、下棋之类的,我也尝试过,但总是有虚无的感觉,金币几十万的赢来又输掉,我感到费时费力,没多久就放弃了,连号也送人了。

因为工作关系,现在我还是上网,成了一件经常而必须做的事情。网络对我来说也不算陌生了,虽然还只是个菜鸟,但我也似乎慢慢地进入了角色,有时间也会去“造造砖”、也会偶尔“灌水”、还会去“拍砖”。是它,让我有了一次次新的冲动,一次次新的兴趣,一次次新的感悟,一次次新的体验;也让我的知识更丰富,视野更开阔,心胸更豁达。虽然,网络也或多或少地带来了遗憾,特别是颈椎毛病是越来越严重了,但总体说来,网络带给我更多的是无尽的欢笑。网络在我的印象中,不是那么虚无,有真、有纯、有情。不知道大家会怎么想,反正我是这么觉得。网上的交流沟通,让人体会到了另一个空间的人际交往。

 

                                                (作者系岚皋县城关中学党支部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