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道:多措并举确保农村低保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2-03-22 00:00来源:

近日,晓道民政所在办事处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则退”的原则,对2012年农村低保进行重新审核确定。多措并举确保农村低保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低保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为农村低保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办事处党工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农村低保复核评审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调整充实了农村低保复核评审领导小组,扎扎实实地抓好农村低保工作,确保了全办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严格把好程序关口。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办事处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就指导思想,保障原则和目标任务,保障范围和对象,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法律责任,时间和步骤都作了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工作中严格实行“三榜公布”制度,切实履行低保的审核、审批程序确无异议的,将正式批准为农村低保户。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该保未保等违规现象发生。

  三是健全制度,动态管理,积极构筑农村低保救助体系。在低保审核过程中严格把关,做到户数有进有出,人员有增有减,标准有升有降,努力构建符合办事处实情的农村居民低保动态救助体系。

四是以人为本,分类施保,解决受保人员实际困难。按照农村低保工作突出重点的原则,办事处对五保户、残疾人、单亲家庭、重病人员、老年人、优抚对象、计生户、以及其它特困户八类人员,进行了分类施保。重点保障了五保户、残疾人家庭和重病人家庭三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