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道:远教助推中药材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2-04-25 00:00来源:

今年以来,晓道办事处以三问三解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以远程教育站点为阵地,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智囊和致富示范效应,不断创新思路,采取多样化学习方式便民、利民、为民,创造了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喜人局面。

一是实行“菜单式”学习模式,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发展生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中药材种植比其它农作物来说相对简单,但由于群众技能相对落后,也时常碰上不能处理的病虫害及种植技术等问题。远程教育解决了这一方面的技术难题。办事处根据党员干部群众不同的年龄、文化结构及该项产业发展实际,安排不同的学习内容,制订不同口味的“菜单“,一方面,为农户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使远程教育站点成为中药材种植户的“专家组”和“顾问团”。另一方面,积极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农户的合作意识、市场风险意识,培育好主导产业,使中药材种植成为该办的主导产业。

二是形成了“党支部+远程教育站点”的培训模式。党支部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内容丰富、手段灵活、方便快捷的特点,收集符合当地实际和农民急需的种植技术、农业政策法规等各类信息,通过视频点播、在线直播、播放光盘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收看课件内容,并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网络在线答疑、网上授课等渠道,帮助农民朋友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是形成了管理员+村组干部+党员的学习模式。各村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定期对村组干部、党员、种药大户开展手把手式远程教育操作培训,让他们较为熟练地掌握播放远教的基本操作方式,以便随时点读自己所需学习内容,同时方便服务群众。

远程教育好像清风活水,助推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为农民带来了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新思路。该办也将借着这一缕清风继续拓宽思路,力促各项产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