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01-25 00:00来源:

为了维护春节期间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县物价局结合实际,围绕关系群众生活的“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精心安排部署全县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和稳定工作。
  一是经县政府同意,下发了《关于加强春节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稳定的通知》,并就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具体措施以及监管责任进行夯实,确保市场有序。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围绕市场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以及药品、餐饮、交通、电信服务等重点,印发宣传资料,实施一对一提醒告诫,督促各有关部门和业主要明确责任,加强内部价格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

三是加强价格监测。节日期间,对县城农副产品价格进行监测,每五日上报一次监测结果,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分析市场价格行为,制止一些苗头性问题。
      
四是开展价格执法。对县城各商场、零售门店、宾馆饭店、医药行业、公路客运、油气供应、邮电通信、综合市场等价格行为进行重点巡回检查,认真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缺斤少两、以次充好以及乱涨价、乱收费、哄抬物价、搞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五是成立应急小组。对群众反映强烈、没有及时解决且取证困难的案件以及检查小组难以处理的案件,立即交付应急小组调查处理,进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