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法院下硬茬狠抓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0-03-25 00:00来源:

 

岚皋县法院为了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工作,增强审判人员的责任心,确保案件整体质量经得起检验,结合审判质效评估规定和本院实际,多措并举夯实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今年以来,岚皋县法院高度重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专门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分管审判工作副院长任责任组长、全体审委会委员为成员的案件评查评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据了解,该院今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本次评查案件的范围包括2009年度已审结的所有案件,评查共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是由各业务庭开展全面自查,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补正;然后由领导小组按照省高院《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对全院已审结的所有案件逐件进行评查,对评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在评查中,该院坚持对有争议的问题,评查小组和业务庭沟通,研究提高案件审判质量的措施;对一般性的问题,提醒审判人员在今后开展审判工作时加以改正;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责成主审法官写出书面报告交评查领导小组,并和院目标管理挂起钩来;对办理冤、假、错案的法官,一经发现,依纪依法严肃追究个人责任。另外,县法院还把评查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评查结果将作为对各审判业务部门、各基层法院进行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促使法官责任心增强,审判业务部门管理更加严格规范。

岚皋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文远表示,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是保障和提高办案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对审判工作进行有效评估的基础工作,也是实现审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必然要求。岚皋县法院将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审判管理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健全以定期随机抽查为主、专项评查为辅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