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检察院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

发布时间:2012-06-06 00:00来源: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岚皋县院高度重视,坚持“以教育为先导,注重六个结合,突出实践特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开展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一、坚持以教育为先导,着力提高检察干警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感情认同。

首先,强化了核心价值观基础理论学习。围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组织干警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和党委政法委、上级检察院关于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会议文件,用以统一思想,不断增强检察干警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感情认同。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该院在机关内网开辟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在办公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三个至上”、“四个在心中”、政法核心价值观、检察系统开展的“六观”、“六个有机统一”主题教育活动等学习内容和检察官宣誓图片,使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培育检察干警铸造忠诚品格。

其次,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法治理念教育、群众观点教育、公正执法教育、清正廉洁教育。采取自我剖析、领导点评、同事帮助和开门纳谏的方法,以召开培训会、研讨会、民主生活会和谈心的方式,使每一个干警都受到教育,在思想上得到升华。

与此同时,还组织干警到全国先进检察院——安康市旬阳县检察院、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考察。通过考察学习,帮助干警找到了差距,增强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搞好我院检察工作的坚定信心。

二、注重六个结合,着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效果。

一是坚持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与县上组织开展的“解放思想”、“爱我岚皋”、“投资环境整治”、“转变作风”四项教育活动相结合。坚持在解放思想过程中统一思想,以政法核心价值观为评判标准,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激发检察干警热爱岚皋、建设岚皋的积极性。二是坚持与“双千帮扶”、“三联共建”活动相结合。出台了《岚皋县人民检察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机关27名党员干部和蔺河镇产业大户结队帮扶,在帮助产业大户发展生产的同时,通过访贫问苦,让党员干部接受艰苦奋斗教育,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三是坚持与“三问三解”活动相结合。围绕“忠诚、为民、公正、清廉”主题,由正副检察长带队组建“三问三解”送法服务队,贴近农村、贴近社区,贴近群众,“三问”查民情,“三解”办事,先后深入镇办、村组开展法制宣传讲座20余场次,为困难群众捐款15000余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3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件,解决基层组织和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6个,收到了良好成效。四是坚持与党委部署的“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机关深入开展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单位”活动,窗口部门围绕创建省级文明接待室和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规范工作流程和提升服务水平;刑事检察部门围绕创建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提升诉讼监督和维权能力;自侦部门围绕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促进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群团组织围绕创建优秀党支部、优秀团支部和工人先锋号,加强组织建设;综合后勤部门围绕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单位强化服务保障;整体工作围绕市县目标责任制考核位次前移夯实基础。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五是坚持与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干警开展以“忠诚、为民、公正、清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参加全市检察系统文艺汇演;邀请专业人士撰写剧本,编排文艺节目,在陶冶干警情操、舒缓压力的同时,着力构建机关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良好人文环境。六是坚持与宣传先进典型相结合。培养和树立了1个英模典型。近期已被市检察院作为全市唯一典型向市委政法委推荐。通过学习身边人和身边事,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教育全院干警,进一步弘扬了正气。

三、突出实践特色,健全机制,促进执法工作上水平。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对办案质量、法律监督方式、检察官形象和执法作风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新形势,围绕提升公正执法能力,岚皋县院积极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建立了干警学习评价档案。每月开展一次法律文书竞赛,半年进行一次集中考试,在全体干警中开展“侦查能手”、“办案能手”评比活动。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要求,建立了干警执法档案,推行纪检、政工部门对办案实行跟踪问责问效制度,认真开展了案件评查,使 “尊重和保障人权”在执法办案的每个细节得到落实和体现。围绕“廉洁”要求,推行了廉政保证金制度,将干警廉洁从检情况纳入个人目标业绩考核,与政治、经济待遇挂钩。围绕“忠诚”要求,健全和完善了主动接受县委领导和县人大监督实施办法。成立了人大、政协联络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定期听取和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推行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镇(办)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制度,对党委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实行领导挂牌督办,努力做到按照党委要求和人民意愿建设人民检察院。

岚皋县院按照政法核心价值观要求,突出实践特色,不断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有力的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深入开展。元至5月底,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8人,大要案件37人,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已全部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提前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受理各类逮捕案件1924人,批准和决定逮捕1924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2438人,提起公诉1621人,案件批捕、起诉准确率和法院有罪判决率均为100%,办案数量同比大幅上升。以检察工作良好成绩检验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