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27 11:59来源:岚皋县政府办公室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县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型、服务型政府这一目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渠道更加畅通,政府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的有力领导下,我县各镇、有关单位认真部署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及时公开、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扎实有效。

(二)畅通公开渠道。一方面在岚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全县工作动态、会议精神、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动态等信息;定期公布县政府及办公室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等,公开县级各部门、各镇的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公布信访投诉及便民电话,为公众提供各类公共服务信息;在公告栏不定期公布县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信息;在今日岚皋栏目,对涉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进行及时、详尽报道。另一方面成立了岚皋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履行全县有关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项目的咨询、直办、代办职能,并对受理事项办理情况进行组织协调、督办检查。目前,设有住建、国土、财政、人社、农业、水利、林业、交通、环保、安监、质监、药监、卫生、计生、民政、工商16个部门窗口和2个综合窗口,进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45项。

(三)完善公开内容。始终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传播信息的平台、展示形象的窗口、密切群众的纽带和弘扬文化的阵地,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岚皋旅游”、“招商引资”、双创动态、“社会公益”等专题栏目。同时,设立了监督投诉、意见建议、问计于民、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特色栏目,开通了法律、政策咨询、办事程序、表格下载等公共服务栏目,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公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规范公开制度。县政府办公室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承担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有管理制度、内容保障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安全保密制度、工作人员职责、网站值班读网制度、信息报送和发布审核规定、领导信箱栏目办理程序等10余个制度和规定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9个,使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展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312月底,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9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02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2条,机构职能类信息69条,人事任免信息类11条,办事指南信息5条,应急预案类信息12条,政府招标信息156条,政府工作报告2条。同时,通过县有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与民生联系密切的政务信息,积极开展意见征集、在线调查等活动,做到信息公开全面、真实、及时。

(二)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有线电视、查阅点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县人民政府在县档案馆、县政务服务大厅等地点,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配备了查阅设施。所有镇办设立有政务服务大厅,大部分单位和镇办开通了自己的网站,并通过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宣传活动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宣传各项政策,解答各类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截至目前,接到1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已答复完毕。

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咨询投诉”等栏目收到有效信件85件,回复78件,回复率91.76%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县本级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的行政诉讼。县政府法制办共收到其他行政复议申请6件,其中有2件因未在受理范围不予受理,共办理完成4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各镇各部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强,重视程度不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信息数量还不够多,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

2014年,我县将从以下方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进一步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务信息公开责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二是强化对各部门民生信息的梳理,及时做好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信息的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完善信息的规范收集、分类、审批、公开等制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管理。对政务信息做到及时整理、分类,及时公开,重点抓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行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四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全县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