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两相宜 钟灵而毓秀

发布时间:2014-06-05 16:51来源:本站原创

时值初夏,风和日丽,外出游玩便成了最大的赏心乐事。来到山水相宜,钟灵毓秀的岚皋,便情不自禁的更要好好游玩一番了。乐时,去渔家溢河垂钓,妙趣横生;兴时,去锦绣花里赏花,流连忘返;安时,去休闲四季休闲,其味无穷;喜时,去画中横溪看景,自得其乐。渔家溢河、锦绣花里、休闲四季、画中横溪,每一处都是风光无限,与众不同的绝佳去处。

                  渔家溢河,钓鱼台上独钓鱼

说起垂钓,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一副朦胧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画面,其意境之美不可言喻。一个人,一副杆,行走在山明水秀的美景中,或独自寻一浅滩,悠然安坐,扔下鱼饵,便可闭目养神,在静候鱼儿上钩的闲暇中感受静谧;或约上三五好友,集体出游,行至适处,开始钓鱼比赛,在嬉笑玩闹中亲近自然。无论是选择哪一种方式去垂钓,都让人心向往之。人说“醉翁之意不在酒”,我看“钓翁之意不在鱼”。垂钓之乐,通常不在于钓了多少鱼儿,而是在于欣赏所去之地的湖光山色,感受垂钓过程中的闲情逸致和品味那一份无与伦比的“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壶酒,一人独钓一江秋”的独特心境。

岚皋最适合垂钓的地方,莫过于溢河了。从岚皋县城驱车东行近二十分钟,便到了溢河了。只见青山碧水之间,坐落着一个静谧的小镇,宛如一朵淡雅的莲花安静的盛开在池塘之中。高高低低的屋舍并排错落有致,屋舍后面便是一条蜿蜒而下的河流,河水清澈碧翠,河岸的山上郁郁葱葱,依稀的树影倒映在河水之中,摇曳生姿,真是一幅上好的湖光与山色交相辉映的风景图。看到这,便知此处是垂钓的佳地了。再沿路而上,不一会儿,便看见溢河有名的钓鱼台了。放眼望去,只见这里水面平静如湖,水里清澈通透,偶有波光粼粼,更是赏心悦目,真是“镜湖俯仰两青天,万顷玻璃一叶船”最真实的写照。

垂钓本就是美事,溢河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在这里垂钓便更是一件极大的赏心乐事了。选择一处平坦之地,给鱼钩上挂上早已准备好的鱼饵,再将鱼钩放入水中,便可握着鱼竿静静的等候鱼儿上钩了。天空,万里无云;大地,春暖花开;抬头,风景如画;低眉,鱼游浅水。此时此刻,用“风牵钓线袅长竿,短笠轻蓑绿草间。春雨蒙蒙君不见,水烟埋却面前山”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垂钓之乐,便在于感受这种物我两忘的心境,品味这份远离繁华喧嚣的悠闲,感悟这份超世脱俗的洒脱,用最真实的心灵去拥抱自然,亲近自然。

渔家溢河,不仅适宜垂钓,更有丰富多彩的渔家活动引人入胜。近期举行的岚河渔鼓的活动便吸引了不少的游客。在活动当天,只见一拨头戴草帽,身着蓑衣,脚穿草鞋的小伙子们和一群身着黑衣加草裙,头戴花环的姑娘们在广场中间翩翩起舞,男子铿锵有力,洒脱自然,女子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他们所跳的原始舞蹈,正是上古时候代代相传至今的舞蹈形式,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加工,早已是精益求精,尽善尽美了。看罢岚河渔鼓,更有溢河芳香四溢的吊罐小吃让人垂涎三尺,此种小吃是沿用上古时代秦巴居民的生活方式所做成的,不仅造型新颖,与众不同,做出的小吃更是芳香四溢,香甜可口。来渔家溢河,试悠然垂钓,看岚河渔鼓,品吊罐小吃,真是其乐无穷的美事。

锦绣花里,繁花似锦景宜人

沿着溢河再往上走近半个小时,便到了繁花似锦的花里。花里,顾名思义,自是花团锦簇,花红柳绿,锦绣花里,便也自是一番锦绣景象。美的风景,从来都是让人心驰神往的,古有“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之流连忘返的感慨,今有“轻骑踏月不忍归”之恋恋不舍的依恋。在这春暖花开之时,花里的美景更是让人心旷神怡。花里的山巍然险峻,花里的水清澈通透,花里的花万紫千红,都是一道道不可多得的风景。在这山、水、花之中,又唯有花凝聚了山的灵气,水的精华,孕育出一番别样的风景,让人过目不忘。

花里的花,四季不一,品类繁多。春天来了,山上姹紫嫣红,桃红李白,有桃花和李花争奇斗艳,竞相绽放。园子和院子里有白玉兰、紫玉兰、君子兰、蝴蝶兰等各种兰花,还有牡丹、丁香等让人闻之欲醉,颇有“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之感……炎炎夏日,有杜鹃花、茉莉花、水仙花、向日葵等交相辉映,沁人心脾,让人联想到对茉莉花的“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的绝世赞叹……金秋十月,有菊花、月季、海棠、桂花等崭露头角,芳香四溢,“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便是对于那满目菊花的不二写照……凛冽寒冬,更有梅花、茶花等遗世独立,傲然盛开,“闻道梅花圻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更是对梅花的由衷赞赏……一年四季,花里都像是盛开在花的海洋,花的天堂。

在花里所有的花中,又唯有桂花最引人注目。花里有一个村子,叫桂花村,便是因此而得名。花里的桂花,与别处的不同,不仅花期更长,而且品种齐全,也显得馥雅芬芳。每逢九月初,花里的桂花便提早绽放开来,时而淡雅时而浓郁的香味远飘十里之外。漫山遍野,到处都可以闻到桂花的香味,这种香味一直延续到十月末,让人几个月都可以沉浸在这沁人心脾的香味之中。花里的桂花,品种繁多,有黄色的金桂、白色的银桂、浅黄的月桂、黄白的紫桂等。“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每次竞相开放之时,香味有的浓郁,有的清雅,有的经久,有的短暂,不管是哪种,都能让人陶醉不已。摘几束桂花置于室中,顿时便觉得芬芳满屋,香远益清,整个房间都清爽起来,再闻一闻花香,便更是心旷神怡,烦恼尽消了。

“赏花记得同欢悦,更阑犹自贪攀折”,赏花本已是赏心乐事,去花里赏花便更是让人心生向往了。每逢假日,无论季节,约上三五知己,来到花里,白天赏花,有青山碧水相伴,交相辉映。夜晚赏花,有明月清风相随,相得益彰。或徒步登山,俯瞰满山繁花似锦;或结伴进园,环顾满园花团锦簇,这时,便如置身花园,再也不愿离开了。其实,赏花不仅仅是欣赏花的美丽和芬芳,赏花也如赏人,每一种花也都有其各自不同的风骨和姿态,牡丹雍容大气、高洁端庄,桂花浅淡清雅、美好吉祥,茉莉从容自在、玲珑剔透,梅花绝世独立、铮铮傲骨……若是在赏花的同时,能够再从中学到半分花的风骨,花的姿态,便也真是受益无穷了。来锦绣花里赏花,欣赏花的美丽,品味花的芬芳,感受花的风骨,学习花的姿态,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休闲四季,濠濮间想添逸致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无数人为之向往的超然脱俗的生活状态,可是,置身于这繁华喧嚣之中,又有几人能够如陶潜般做到独自一人,结庐而居呢?所以短暂的周末和假日便成了我们休息放松的黄金时段。每逢周末,携上家人,寻找一个休闲舒适之地,放松身心,让自己紧张的情绪得以放慢,疲惫的身心得以舒缓,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休闲之乐,在于让自己如闲云野鹤般亲近自然,拥抱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匠心独运和鬼斧神工所造就的奇山异水,徜徉在山明水秀的旖旎风光之中,其乐无穷。休闲之妙,在于让自己似深海游鱼般敞开心扉,涤荡心灵,领略和思考平时繁忙生活中无法体会的另一番独特心境,其妙无穷。“北山白云里,隐者自怡悦”,休闲的乐与妙,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方能体会。

若说岚皋休闲的绝佳之地,当属四季了。四季,单听名字,就知道自然是风光无限好了,一年四季风光各自不同。四季之所以能够成为休闲名地,一则因为它山水相宜,宁静淡泊,颇有古桃源之感,让人乐不思蜀。二是因为它盛产美食,美味佳肴,堪称舌尖上的岚皋,让人乐而忘返。说四季宁静淡泊,一点都不为过,来到四季,仿佛顿时置身于一个宁静淡泊的桃源,周围的空气都好像随之更加清新起来。放眼望去,绿影重重,青翠欲滴,一条名叫四季河的河流蜿蜒曲折,潺潺流淌;环顾四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多座房舍比屋连甍,错落有致。置身于此,可顺着河流漫步游玩,一叶扁舟,感受似水光阴的飞纵即逝;可安坐在林间小道中,书茶相伴,体会锦瑟流年的白驹过隙。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来到四季,便会深有感悟了。

当然,让人流连忘返的不仅仅是四季的宁静风光,还有那香飘十里,其味无穷的美味佳肴。这些美味佳肴虽不是声势浩大的饕餮大餐,也不是让人垂涎三尺的玉盘珍馐,但他们绝对是口味独特,五味俱全的地道美食。瞧,那一道银鱼蛋羹,银鱼色泽鲜亮,鸡蛋金黄松软,更有葱花蒜瓣零星点缀,让整盘菜都散发出夺目的光芒。此银鱼采自瀛湖库底,纯野生生长而成,原汁原味,鸡蛋是农家的土鸡蛋,营养丰富,二者交相辉映,不禁让人口齿生津,想一尝为快。再看那一道苦荞水饺,个个玲珑娇小,皮薄馅厚,色鲜味美,无论是水煮的还是煎炸的,都像是盛开的花朵在盘中绽放出晶莹的光芒。夹一个放入口中,轻轻一嚼,苦荞的香味便溢出来了。这种苦荞水饺采用的是号称“五谷之王”的苦荞做馅儿,绿色天然,可安神活血,保健益智,是一道不可多得美味菜品。再看那一道酸辣魔芋,盘中的魔芋晶莹剔透,大小适中,辣椒红绿相间,相互衬托。乍一闻,一股酸辣味直扑口鼻,不觉味蕾大开,食指大动了。夹上一点放入口中,魔芋软嫩爽滑,口感饱满,酸辣味更是沁人心扉,回味悠长,让人不觉想要将整道菜一扫而光了。酸辣魔芋不仅口感鲜美,而且具有降低血脂,排毒保健的功效,让人一吃不忘。除了这三道菜,还有岚皋六碗、岚皋八蒸、盐煎豆腐、农家辣子鸡等“岚皋美食”系列菜品中的经典菜式让人垂涎三尺。来四季休闲,看宁静风光,品闲情逸致,尝美味佳肴,真让人不忍离去了。

画中横溪,山水如画胜桃源

“渔舟逐水爱山春,两岸桃花夹古津。坐看红树不知远,行尽青溪不见人”是古人看到桃源美景时的由衷感慨,桃源,是许多人为之向往的胜地,去桃源欣赏美景也成为了许多人的梦想,来到横溪,这一梦想便实现了。横溪风景优美,山水相宜,颇有古桃源之风。“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横溪的景,是与别处不同的,它是大自然匠心独运的结晶,是造物者鬼斧神工的成果,它没有一点人为雕琢的痕迹,至今还保留着最原始最淳朴的风光。置身于其中,仿佛来到了几百年前的桃源之中,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微闭双眼,顿时感觉自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了。如画的山,如画的水,让人颇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之感,每逢佳节,驱车来到横溪,走至山路尽头,再徒步上山,欣赏沿路的旖旎风景,便顿觉没有辜负这大好时光了。

横溪的山,自是风光无限的。每一道山峰,或高或低,都是昂扬挺拔,姿态绝伦的。高山巍峨向上,直冲云霄,低山遗世独立,小巧玲珑。春夏之际,这里的山都是通体碧翠的,郁郁葱葱,千奇百怪的树木覆盖住整个山林,从远处看,每座山都像是通体碧透的玉簪,相互依附,展现出自己无与伦比的魅力。从近处观,每座山又好像是顶天立地的巨人,相互攀比,呈现出自己超凡脱俗的姿态。金秋之时,这里的山又变得金黄一片,像是一团团正在盛开的花朵,绽放在令人陶醉的秋天中,金黄的色彩占据了整个山林,光彩夺目,让人目不暇接。到了冬天,这里的山又变得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的山上零星点缀着树树红梅,白雪红梅相映成辉,让人过目难忘。一年四季,横溪的山各有自不同的风光,无论是哪个季节看,都像是一卷卷与众不同的水墨画,让人喜爱不已。

横溪的水,便更是与众不同了,最有名的水景当属千层河了。千层河的水,最大的特点便是清澈。说它清澈,只见千层河的水无论何时都是透明无暇的。远观,河水碧透透明,晶莹多泽,像是被一点点的过滤过的,没有丝毫杂质。近看,河水清澈见底,河底的各种形状的石头、各种姿态的鱼儿等都可尽数收入眼底。动态的水,动若脱兔,流淌不息,遇到激流险滩,便加快速度向前奔流,形成“飞流直下三千尺”之感。静态的水,静若处子,安然不动,像是一面面玲珑剔透不同形状的镜子,颇有”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之态。遇至兴时,俯身捡起一两个小石子,扔进水中,便只见石头落入水中,激起了层层像光圈一样散开的涟漪,荡出了阵阵像花朵一样盛开的水花,再像一个婀娜多姿的舞者一样静静落入到了水底。低头掬起一捧来,看着透明清亮的水,不觉好似味蕾被打开了,情不自禁的想要尝上一口,待清水进入嘴内,便直觉一股沁人心脾的甘泉直入心底,唇齿留香。再张开手,便看见手中剩下的水像断线的珍珠似的一滴滴的滑落下去了。放眼望去,通体碧翠的山,清澈透明的水,真真是构成了一副如画的风景长卷,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了。来到横溪,看如画的山,赏如画的水,阅如画的景,只愿在此结庐而居,不愿下山了。

渔家溢河,独自垂钓,悠然自得;锦绣花里,繁花似锦,流连忘返;休闲四季,濠濮间想,怡情悦性;画中横溪,山水如画,心旷神怡。不管是去哪一个地方,都会让我们欣赏到最旖旎的风景,体会到最难忘的乐趣,品尝到最可口的美食,铭记住最美好的心情。这,是你,也是我最向往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