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日报:岚皋“松林”新貌

发布时间:2014-06-16 09:54来源:安康日报

近日,走在岚皋县石门镇松林新村,墙画、绿树、健身器材……各类清新又时尚的现代元素不断跃入眼帘。走访村民得知,翻天覆地变化,源自于市委组织部的竭力帮扶。

“以前,村民生活就是种苞谷、点洋芋,人均收入只有3065元,道路状况更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现在,80%的农户住上楼房,水电路全通,家家都有一项致富产业,人均生活水平超万元。”言及村上这几年的变化,村支书祝振华非常兴奋。

2010年,松林村被确定为市级新农村。自此,市委组织部成为松林村的“亲戚”。面对村上经济底子差、基础设施欠账大现象,市委组织部积极着手,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产业大户董正学深有感触。2011年,董正学从山上搬到新村。离开了土地,如何发展致富,是他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正当他考虑外出务工时,市委组织部帮扶干部向老董支了“招”——发展食用菌!老董原先曾种过食用菌,但限于自身资金不足和技术不成熟,最终半途而废。面对董正学的困难,帮扶干部雪中送炭,帮忙解决启动资金,协调流转土地3亩,联系技术指导。

2个月时间,老董20个1300平方米的食用菌厂棚搭建完成,数万袋食用菌整整齐齐摆列在菌架上。如今,董正学食用菌已发展到6万袋,年收入30余万元,还带动村上其他4户发展食用菌6万袋。

新村处的河提一直是松林村一块“心病”。每逢下雨,河水暴涨,就会威胁到新村 50户160名群众的安全。2011年,市委组织部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再次协调项目资金40万元,帮助松林村修建河堤500米,化解群众心头难题。

据统计,三年来,市委组织部累计协调帮建资金300余万元,扶持发展烤烟种植大户29户、魔芋种植大户38户、畜牧养殖大户21户。村上变化日新月异,村风民风明显好转,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成为远近闻名的“升级进档”样本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