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旅游扶贫”成为县域脱贫攻坚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4-10-28 09:41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十月以来,前往岚皋南宫山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花里人家”农家乐业主殷书珍则赚的盆满钵满。“这几天到南宫山的客人多,毛收入见天都过两千……”

在南宫山下的花里镇,像殷书珍这样的农家乐一共50多户,这是岚皋县近年来依托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岚皋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注重旅游产业对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拉动作用,通过帮扶群众参与发展旅游服务业,进行“造血式”扶贫,全县贫困率较2008年下降16.4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减少至5.7万人,“旅游扶贫”成为该县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岚皋县制定了详尽的旅游规划和旅游扶贫专项规划,依托景区和7个涉旅集镇,打造了“锦绣花里”“休闲四季”“渔家溢河”“画中横溪”四大乡村游名片,先后建设了花里新村、横溪古镇、溢河高桥等30余个旅游新村点,开发了一批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乡村游产品。并通过实行贴息、奖补等优惠政策,鼓励群众参与旅游服务产业发展。同时,该县还围绕提高群众发展旅游服务业的技能和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涉及旅游管理、接待礼仪、传统技艺、导游解说、文艺表演、市场营销、农家乐创星等方面的技能培训56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

目前,岚皋县共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1000余户,发展旅游商品生产企业、作坊200余家。旅游直接、间接从业人员近3万人,占到全县人口17%以上。2013年,全县旅游业实现人均增收110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