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一把手”不直管人财物,管啥?——岚皋县实施“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调查

发布时间:2014-11-19 15:19来源:陕西日报

 佐龙镇34岁的镇长张文兵如今对自己的工作得心应手、如鱼得水。他每天都忙活着关乎全镇长远发展的三件大事:茶叶产业、精准扶贫和避灾搬迁。

张宗银是佐龙镇佐龙村一个58岁的残疾农民。他与张文兵非亲非故,但是很熟。因为他是镇上扶持的茶叶大户。11月4日,张文兵今年来第四次登门来看他。

张文兵说,今年是他当镇长两年半来干得最爽心、最痛快、最有效率的一年。张宗银讲,没有镇上领导的贴心扶助,他如今仍然是个少有人问的穷光蛋,更别提有领导隔三岔五地上门光顾了。 

他们俩的感慨,均源于今年3月起岚皋在全县15个镇63个县直部门开始探索的一项改革,叫做“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这项制度对党政主要领导的权力进行了大力度的调整,即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和资产处置、行政审批,相应工作分解下放到各个副职。这项改革在全国不多见,在全省也只有个别区县开始试点。如今,岚皋的改革如何进行?效果怎么样?改革对全县的工作影响何在? 

一把手不直管人财物,管啥?

管人管钱管拍板,历来是一把手的“感觉”之源。三个直管富了许多一把手,也害了不少一把手,而更多的一把手常常为这种“权力”所累。张文兵曾把自己一年的工作时段分成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搞接待,三分之一开会,三分之一签各种没完没了的字,真正能用于脚踏实地搞调研、抓大事的时间,只有最后一个三分之一时段中的三分之一。新任城关镇党委书记的郑世健对此深有同感。他之前曾任县交通局局长。2006年至2011年,全县修建通村水泥路820公里,最多时同时启动了47条路,每条路都涉及资金数百甚至数千万元。按职责分工,每条路、每个项目、每笔支出都要他签字,而实际上他就算是长了三头六臂也是根本无法完成的。 

五个不直管制度某种程度上解放了一把手。但是没了五个直管,这一把手的权力感觉从何而来呢?岚皋县有关规范党政主要领导权力运行办法和五个不直接分管工作文件中明确规定: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后,主要职责是定方向、谋全局、抓落实。其中明确要求,主要领导实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后,不是放任不管,单位主要领导仍是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和监督责任。本地本部门在财务管理、人事任免、项目建设、物资采购和资产处置、行政审批等方面出现违纪违规问题的,从严追究党政主要领导责任。 

一把手权力“下放”后,张文兵与郑世键的感觉不是失落,而是权力更大、责任更实、工作更有效。张文兵如今说起全镇的茶叶大户如数家珍,每年也能拿出很大一部分时间外出招商,推介镇上好茶。县农业局局长黄小白更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原来一天就为一大码报告、一大叠票,还有一摊子会忙得不可开交,签了字心里还没底。现在不直接管了,我就可以用更多的精力下镇上、村上和田间地头搞调研,谋划农业发展,加快农民增收了。” 

一把手插手乱管,咋办?

为防止“一把手”插手乱管,岚皋采取了三个方面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规范决策程序。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点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除需要紧急处置的突发事件外,必须由党组(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实行投票表决。二是执行末位表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时,党政主要领导对讨论决策的事项不事先定调子、不事先表态,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最后综合集体意见并陈述表态。当意见不统一、出现明显分歧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由班子成员集体表决。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将“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各单位主要领导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公开廉政承诺、述职述廉时,重点承诺和报告“五个不直接分管”执行情况。 

例如,为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管,岚皋县除出台了相关规定外,还明确规定凡是室内装修30万元以上、建设工程5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公开招标,工程量增加在5至20万元的,由项目业主单位报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召集项目监管单位联合审定;工程量增加在20万元以上的,由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召集项目监管单位联合审查后报县政府审批。工程量变更和验收,由施工单位、业主单位以及审计、监察、监理等部门各拿出勘查调查情况,综合比对分析。最后出具的工程验收或工程量变更报告,有关各方都必须签字,也都必须为自己的签字负责。 

“二把手”分管瞎管,咋防? 

 岚皋县在探索中清醒地认识到:权力的设置如何忽略了监督与制约的环节,不论是一把手还是“二把手”,都有可能导致腐败的滋生。为防止“二把手”分管瞎管,岚皋县采取了多种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一是完善配套制度,逐年修改完善政府物资采购目录,细化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严格实行“中心之外无审批”。二是推行公示公开,定期公开“五个不直接分管”工作执行情况,重要权力置于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的全程监督之下。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县委组成专项检查组,全面督查“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对部分单位出现的安排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分管财务等工作进行了纠正,对未迅速落实制度的2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9月上旬,县纪委监察局又成立了8个检查组,对各镇各部门“三公”等经费使用和专项资金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重点查找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四是严格责任追究。 

岚皋县的“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实施8个月来,已经取得了多方面成效。一是重大决策更加民主,有效地激发和调动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监督防控更加有力。三是行政审批更加高效。四是节约了行政经费。来自该县财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县三公经费与去年同比下降40%以上,降幅超过省、市平均水平。县监察局一项专项调查结果表明,仅1-6月份35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就节约资金300余万元,节约率达6%,高于去年同额度节约率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