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县滔河镇山林经济发展调查—— 一个亿是如何逼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4-11-25 08:33来源:陕西日报

滔河镇,地处安康市岚皋县东南,土地面积381.5平方公里,占全县土地总面积1/5,人口10006人,只占全县总人口的5.7%,辖区位于海拔505至2641米之间,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但就这样一个山大人稀、偏僻高远的镇子,去年农业总产值却达9880万元,将近一个亿。面对记者,镇党委书记周春栋却反复强调:没办法,这都是逼出来的。 
  毕业于安康农校的周春栋,有着陕南汉子典型的憨厚和拘谨,但一谈起滔河的山林经济,却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2007年,滔河镇党委、镇政府作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决定,并根据各村气候条件、资源状况和群众基础,确定了项目主产区:洛阳、青岩、兴隆、车坪等村重点发展食用菌,双向、漆扒、兴胜、同心、柏坪等村重点发展养蜂,白鹤、双台、泥坪、友谊等村重点发展魔芋,葵花、东河、白鹤等村重点发展中药材,青岩、洛阳、兴胜、同心等村重点发展山药,项目覆盖呈交叉叠加状,辖区19个村各有2至3项主打产业。 
    创新产业模式 
  说着话,老周带记者顺着盘旋的小路一直爬到了山顶,这里是移民搬迁以前的柏坪村,年轻的村支书袁玉勤在山坡、林间,错落有致地摆放着130多箱蜜蜂,小伙子很自豪地说,“这山上有2000多种中药材和百余种树木,我这蜂采的可是真正的百花蜜。”老周给他算了一笔账,仅蜂蜜一项正常年景一年就能收入10万多元。 
  其实,养蜂是山区的传统产业,滔河农民养蜂历史悠久,但长期以来,大都是自己食用,房前屋后,小打小闹。2010,镇里引来外面的老板,注册成立了“三溪蜂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蜂蜜研发、加工、销售。并依托该公司,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公司与合作社签订资金技术扶持和产品回收合同,由合作社组织蜂农养蜂、销售。并加大技术培训,采取人工培育蜂王等办法,使养蜂产业逐步壮大,从2010年的不足2000箱发展到2014年的32000余箱。公司也从当初的年产值不足100万元,到2013年实现加工蜂蜜20万斤,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润100余万元,不仅使该镇农民人均增收1700元,同时培育出300余户养蜂大户,一大批养蜂能手和技术骨干。 
  老周说:“农村产业的兴衰,最终取决于有无龙头企业带动和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保障。我们发展山林经济靠的就是一个产业一个龙头企业带动,实行一个规划,一抓到底,不折腾,不懈怠”。 
  能人示范带动 
  农民的感情是最朴实的,农民最相信眼见为实。说得再天花乱坠,不如榜样的力量。为了带动群众致富的积极性,滔河镇党委、镇政府一班人,着力培养、扶持一批村里的“能人”、尤其是有知识、有文化的返乡大学生带头致富。 
  走过一座摇摇晃晃的小吊桥,老周带记者来到山脚下的一片河滩地,这里是返乡大学生黄超新建的一家养鸡场。虽然只是深秋,但山里的风依旧清冷袭人。小黄今年刚30岁,上大学时学的是检验检疫专业,一毕业先是在上海一家大型养鸡场当了一名技术员,后来看中了家乡品质优良的山鸡和良好的饲养环境,回家开始纯土鸡的林下放养。这座养鸡场是他在山下的白鹤村流转了15亩河滩地和300亩林地,采用最先进的农富康发酵床养殖技术建起来的,3年能达到年出售优质土鸡5万只,出售精品鸡苗5万只的“双五万”目标。在他的带动下,白鹤村又有6户群众加入到养鸡行业。在小黄简陋但却整洁的宿舍里,一台笔记本电脑醒目地摆在书桌上,电脑旁是本翻看了一半的《思路决定出路》和一份没有写完的《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据老周介绍,小黄还是这个村的村主任助理。 
  干部真抓实帮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滔河山林经济的发展,自然也离不开干部的真抓实帮,老周告诉记者:“项目选对路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班干部能沉下身子抓落实”。 
  副镇长黄先林,从参加工作第一天,他接触的就是农村工作,农民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他心里最清楚。从镇里把养蜂作为山林经济的突破口那天起,老黄就与蜜蜂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学习先进的养蜂技术,他跑重庆、到宁陕学习取经,还向老蜂农请教。为了掌握蜜蜂的生活习性,他一连几天守在蜂桶旁细心观察,使自己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土专家。针对农户等待观望的心理,他提出了“瞅准一户,选准一项,抓三年不放”的发展思路,抓一户,成一户,一户带多户,最终形成滚雪球式的发展。 
  山林经济如今已成为滔河镇的主导产业,全镇境内2831户10006人,平均每10户就有1户种食用菌,2户种植山药,3户种植魔芋,3户养蜂,90%的户都有林下产业,去年山林经济实现人均增收35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6%。平均每户每年净赚1.3万余元。对此,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高度评价:“滔河镇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在不断保护和壮大绿水青山中实现金山银山,为我县乃至全市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