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统派直管”创新纪检监察体制

全县5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负责全县97个部门单位

发布时间:2014-12-09 14:57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以来,岚皋县对县级部门纪检组(纪委)实行统一派驻、垂直管理、集中办公新模式,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责任覆盖了全县97个县级部门,纪检工作重新焕发出新活力。 

为有效将监督主体从决策主体、执行主体中独立出来,该县撤并了原有县级各部门纪检组(纪委),分别设置党群、政府综合、农口、文卫、工交财贸5个派出(驻)纪工委监察分局,负责和联系全县97个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协调指导,彻底将过去部门党委与纪委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转变为“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统派直管后,各派出(驻)纪工委监察分局由县纪委监察局直接领导,部门原任纪检组长统一调配到各派出(驻)纪工委监察分局集中办公,各纪工委人力增加至6人,改变了原来各单位纪检组一个机构一个人的现状。”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唐培安介绍说,该县纪委监察局还及时制定出台了科学完备的运行机制,明确各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基本的职责就是“执纪监督问责”。新成立的各纪工委监察分局通过驻点巡查、制度审查、专项检查、实地走访考察等多种方式,将精力放在了对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权力运行的重点监督和经常性监督上,大大提高了监督实效。

统派直管半年来,该县对12个政府招投标管理、强化土地出让等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督查,对57个县直部门“三公”等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县上半年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近25%,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节约资金290余万元,物资采购节省资金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