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在岚皋大地的生命线 ——四季河、滔河、大道河、洞河

发布时间:2015-05-18 14:49来源:

绿意盎然的四季河

美丽的四季河位于岚皋县南部,是岚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巴山深处,由南自北缓缓流淌而过,岚皋县的四季镇就因四季河而得名。

四季河的水呈浅绿色。这浅绿色的水,时而风平浪静缓缓流淌,时而满怀豪情一泻千丈,时而隐匿于草丛之中羞羞答答,时而露出宽阔的胸怀吸收日月精华。绿水倒映着青山、蓝天,青山、蓝天陪衬着绿水,身在此境中,辨不清哪是山、哪是水、哪是天,满眼都是一个绿的世界。

清纯靓丽的滔河

滔河之水贵在清纯靓丽,一览无余。

滔河水量丰沛,特别是夏季,在滔河观瀑堪称一绝。只听滔河水声,都会有一种震撼感。走近后首先感受到的是一阵扑面而来的凉风,看到的是飞流青碧,银溪翻滚。再抬头看那一碧如洗的青山,曲径通幽的小道,都渐渐隐入雾霭之中。河水落入深潭时,飞球卷雪,送珠散玉,声震山谷。若到了冬季,冰坠、冰环、冰穗玲珑剔透,像是专为爱美女士们准备的饰物。

黄金水道大道河

每一条河流,都浸透了岁月的沧桑,都留下了社会发展的痕迹,大道河亦如此。大道河是岚皋县的第二大河流,曾几何时,这里是汉江黄金水道的重要码头,商船如梭,商贾如织。如今,曾经的繁华早已不再,凭借着史料的记载,那些曾经活跃在大道河边的船队、纤夫、搬运工、背老二、挑夫等,由模糊逐渐到清晰,一幅历史的画卷缓缓展开。

虽然曾经的繁华岁月一去不返,但是今天的大道河却是净化心灵的一方净土和碧水。等到杨柳依依花飘落、巴山夜雨涨河水、漫山彩叶红似火、冬雪飘落鹅毛飞时,来到这山水间尽情地舒展心,用心细细品味这一方净土带来的福泽!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洞河

有山无水显不出气度,有水无山显不出精神。从洞河溯流而上,虽算不上九曲十八弯,却也有桃红柳绿十里地、烟村鸡鸣四五家的乡村景致。这里的水浅,不足以藏龙之首尾;这里的林深,能卧虎之大气。洞河养在深闺无意显其秀,人向往其秀;无意显其幽,人向往其幽;无意显其清,人向往其清;无意显其美,人向往其美。山无欲,水有情,山水合二为一,如此仙境怎不让人乐而忘忧。走在路上,不由得纳闷,不知是水绕着路流,还是路沿着水走。

炎炎夏日的某一天,到洞河去游一次泳吧!蓝蓝的天,淡淡的云,洞河碧波荡漾,美景诱人。着一件漂亮的泳衣,用一个优美的姿势跃入水中,像鱼儿一样灵巧地翻腾,随心所欲,轻松惬意。在岸边长大的孩子们就不会这样,他们完全没有些许羞涩,赤条条、光溜溜,扑扑腾腾就跳进了水里,宁静的河水顿时喧腾热闹起来。

洞河就是一首无声的诗,一幅立体的画,一派人间美景。洞河中游的古家村梯田,更是洞河最为明丽的色彩。身在此景中,会不会真的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惬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