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门里的故事——卢氏祠堂

发布时间:2015-03-18 15:07来源: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家族观念深入人心,往往一个村落只生活着一个姓氏的一个家族或几个家族。他们集体修建家庙祭祀祖先,这种家庙就是祠堂。

祠堂是一个家族光宗耀祖的象征,能修建祠堂的家族往往是名门望族或大姓大族。岚皋县堰门镇堰门村以卢姓居多,宗族观念浓厚,堰门村一组,至今还留存有一座较为完好的卢姓宗族祠堂。该祠堂修建于清光绪年间,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卢氏祠堂坐北朝南,为两进四合院式布局。建筑平面略呈正方形,东西长约 22 米,南北宽约 20 米。卢氏祠堂规模宏大,结构复杂,是陕南少有的一处保存完整的宗族祠堂。

沿卢氏祠堂中轴线南起依次分布有大门、过厅、天井、上房,两侧为耳房及厢房,共有房舍 20 余间。上房面阔三间,为硬山灰瓦顶,抬梁式构架,辟槅扇门、窗,石柱础均雕刻有栩栩如生的鸟兽花卉图案,梁上有清光绪年间墨书题记。上房东、西、北三面墙上残留有巨幅壁画,其中东面的《万民同乐图》保存最为完整,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据当地卢姓老人介绍,卢氏祠堂当时除了供奉祖先外,还是封建道德的法庭,族长在祠堂里行使族权,违反族规的卢氏族人,要在这里接受惩处。卢氏祠堂还是封建时代卢氏家族的社交场所,一些关乎家族的重大事项都在这里进行商议。民国初期,卢氏祠堂设立了学校,聘请先生教卢氏子弟读书识字。虽然解放后卢氏祠堂收归政府,后又分给群众,遭到一定程度的损毁,但卢氏祠堂作为整个卢氏家族曾经兴旺辉煌的象征,一直以来都是卢氏族人的骄傲,得到了族人们的多方保护,历经百年沧桑巨变后依然屹立于天地之间。

2008 年,卢氏祠堂被公布为陕西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当岁月的书页缓缓翻过,受到国家保护的卢氏祠堂定会以更加优雅的风韵成为当地一抹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