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在心口的红甜米 ——古家村红香米

发布时间:2015-05-18 17:22来源:

岚皋县官元镇古家村藏着巴山深处少有的良田沃土,其中还有近百亩的“皇田”。此地凭借优越的地理条件,生长有一种品种特殊的米——红香米。

红香米曾是清光绪年间朝廷的贡米,入口松软但软而不黏,味甘但甘而不腻。这样的香米就连吃惯山珍海味的慈禧太后尝后都欢喜至极,连声称赞:“好米!好米!”更何况世人乎?现在想吃到红香米的人越来越多,但能生长出红香米的田地还是那不足百亩的“皇田”,于是,古家村生产的红香米便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状,就连土生土长的岚皋人也很难尝到。

红香米的烹饪方式很独特,必须在吊罐中进行蒸煮。排列在吊罐中的一颗颗米粒像列队的士兵一般精神抖擞、颗颗竖直,这米竟也和人一样个性突出。人有个性就有精气神、有魂、有活力。米有个性就有亮点、有特色,与众不同,让人陡生尝一口的欲望。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红香米仍然采用原始的耕种方法,用农家粪施肥,山泉水灌溉,加工靠碾子碾、碓窝舂,无污染,是地地道道的绿色食品。经专家鉴定,红香米富含微量元素硒,以及蛋白质、维生素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经常吃具有促进消化、美容保健和强身健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