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的传奇经历 ——神仙豆腐

发布时间:2015-05-18 17:26来源:

神仙豆腐是岚皋的风味小吃,味美、形美。制作神仙豆 腐的原料是一种带有豆腐气味的神仙树叶,又名凉粉叶树或豆腐柴。

神仙豆腐的制作过程绝对是绿色、纯手工技艺的展示。制作神仙豆腐时,先将新鲜的神仙树叶洗干净放入盆内,再倒入沸腾后降至 80℃的热水,所需的热水大约为叶子的 5 ~ 6 倍即可。然后用木棒将叶子捣碎呈糊状,再将糊状的树叶倒入放置在“x”型木架上的豆腐布中,用手挤压树叶的浆汁,如此反复进行几次,直至树叶无法流出浆汁为止。最后等液汁的温度降至 50℃~ 60℃时,加入准备好的草木灰水,边添加边用手进行搅动,待搅均匀后便可放置在阴凉处使其冷却凝固。大约 2 小时后,便可看到一盆绿若翡翠、状如凝脂、细软柔嫩的墨绿色豆腐。将做好的神仙豆腐用刀切成小块或小条,浇上辣椒、蒜泥、葱花、醋和麻油等佐料便可食用。

神仙豆腐,其形如玉晶莹剔透,其色翠碧美丽可人。入口便可感觉一股香滑凉润的气息迅速涌向喉咙,然后在五脏 六腑中恣意弥漫,食后令人神清气爽,浑身舒畅。神仙豆腐富含果胶、粗蛋白质、可溶性蛋白质、食物纤维、叶绿素,以及丰富的淀粉、糖类、矿物质、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 17 种氨基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