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真乐园 ——晓道竹马

发布时间:2015-05-19 09:43来源:

晓道竹马是由大人组织、小孩玩乐,在春节期间开展的一项民俗活动,历史非常悠久。唐时竹马游戏已非常普遍,李白的《长干行》中便有关于竹马游戏的诗句:“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民国时期,晓道竹马发展成有十几种竹马表演的阵形。新中国成立前后,附近的乡镇仿效晓道出现了竹马表演。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其他地方的竹马几近灭绝,唯有晓道竹马一枝独秀。

每年除夕后元宵前,晓道的竹马艺人都要组织当地十二三岁的孩子组成竹马队到各家各户拜年,为乡亲们送去喜庆与吉祥。竹马队一般由 12 匹马组成,如遇闰月则由 13匹马组成。竹马的马身由精细的竹蔑编织而成,只做一个框架,便于套在孩子身上。之后安装马头和马尾,外表糊皮纸,再贴上用皮纸剪出的马鬃,完成后将马头、马尾固定在孩子身上。每个孩子还要扮脸谱、持马鞭、背战旗,上身披戏装,下身着战裙,酷似古代骑兵,英姿飒爽,神采奕奕。马队的首尾由成年人扮演,他们除要指挥竹马玩出各种花样外,还要表演翻跟头、打飞脚、下腰、劈叉、蝎子走路、对拳等一系列有难度系数的动作。

竹马在晓道被称为“玩灯”,因晓道竹马只在晚上活动,所以竹马里还要点上灯。一般点两盏灯的竹马先行,叫“报喜灯”。报喜灯走到哪家,哪家便要用鞭炮迎接,走时又以鞭炮欢送。每到一户,竹马队必先到堂屋为主人家“参神拜佛”,然后方可开始表演。表演时孩子手举竹鞭,口里喊着:“喂!喂!喂!”并不停地变换着队形。队形有蛇扭水、蛇蜕皮、编篱笆、龙门阵、九连环、挂四斗、剪子股、八卦阵、摆四门、太极图、跑圈场、抬鸡头、顺插花、倒插花、五马卧槽、五马交鞭等几十种。晓道竹马还可以“点戏”,即由接灯的人家指定表演一出古戏,竹马队便会依照所点戏目进行表演。保存下来的剧目有《西游记》《包公断案》《吴三宝游春》《猪八戒背媳妇》等。

晓道竹马集趣味性、娱乐性、竞技性于一体,是岚皋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能增进村民之间的交流,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