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八大工程实现脱贫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03-24 09:46来源:本站

“藕种已经有了,你要赶紧把田块整理出来。”3月23日,岚皋县委宣传部派驻官元稹古家村第一书记尤应奎,和产业脱贫户邱令赞说着。近日,岚皋县仔细研判贫困户致贫原因,实施搬迁、产业、劳务、医疗、教育、旅游、生态、兜底八大工程,因户施策精准拔“穷根”。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岚皋,是一个农业大县,也是一个旅游强县。近几年来,曾相继实施“双千帮扶”、“五园增收”、党员干部与群众“多见面常联系”等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困帮贫措施,力促贫困户摘“穷帽”奔小康。在中央把脱贫攻坚提到国家战略高度后,岚皋县紧紧把握地处秦巴国家连片扶贫开发区和川陕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范围机遇,从县直部门选派130名“第一书记”,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全面分析,找准致贫根源。按照由“输血”变“造血”思路,结合移民搬迁、特色产业、劳务输出、医疗救助、免费教育、生态旅游、兜底保障工作,科学合理制定脱贫计划,分步分类统筹实施,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去旧貌迎新颜。

“八大工程”是一套组合拳,重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协调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帮贫作用,达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效果。针对居住高山等贫困户,通过进城安置、集中安置和建设农村社区等办法搬迁脱贫;针对土地资源好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将涉农支农资金50%以上用于扶持发展种殖养殖业实现产业脱贫;针对有一定技能的贫困户,通过劳务输送或给予优惠政策创业形式劳务脱贫;针对生态区内贫困人员,采取转为护林员或退耕还林方式生态脱贫;针对因病致贫家庭,采取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等办法医疗脱贫;针对因学致贫家庭,采取实施13年免费教育和健全资助体系等方式教育脱贫;针对旅游区域贫困户,采取从事涉旅产业等方式旅游脱贫;针对其他贫困户,采取建敬老院、实施“交钥匙”工程、完善救助政策等方式兜底脱贫。

目前,岚皋县三级脱贫组织全部组建到位,并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工作。县上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从县直相关单位抽调20余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12个镇组建了脱贫攻坚工作团,负责辖区内脱贫攻坚日常工作;各镇下辖贫困村组建了脱贫攻坚工作队,由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地村“两委”班子协同做好各项具体任务。摸底走访、产业发展、项目争取、基础设施建设、乡风转变等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