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红白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6-04-05 14:45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岚皋县南宫山镇红日村村支书陈启海的父亲去世,办理丧事时,待客的菜只是简单的八菜一汤,烟的单价不超过10元,酒的单价不超过30元,宴席办下来一共花了不到5000元。 

“这要是在以前,办红白事一桌至少要20盘菜,烟最便宜的也要20多块钱,酒的价格在100块左右,办一次事得摆30多桌,花下来,少说也得两万块。”陈启海说。现在,办理婚丧嫁娶,村里红白理事会明文规定,宴席控制在20桌,每桌10个家常菜以下,烟酒分别定为10元每盒和30元每瓶以内,一桌总价位不超过200元,随礼金额控制在100元以内。 

原来,早在2014年,岚皋县就结合实际,出台了规定,明确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时,必须遵守“七个禁止”,即:禁止超范围操办、禁止超范围邀请、禁止违规送收礼、禁止大操大办、禁止扰民渲染、禁止庸俗迷信、禁止侵害国家集体利益,并要求各镇结合“七个禁止”编发《农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规范红白事操办标准,严格实行红白事申报备案制,各村定期将办理红白事情况上报镇纪委。 

“过去在外打工,好不容易挣点钱,一年光随份子就得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块。一听说村里谁家要办事儿,心里就开始犯难。现在,简单办红白事逐渐成了风气,再也没有心理负担了。”村民孙自芳说出了红白理事会带来的好处。

截至目前,岚皋县已建立“红白理事会”120余个,先后办理红白事项200余场次,为事主节省开支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