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村民互助,累并快乐着

发布时间:2016-04-20 15:51来源:


  “加油干呀,不然主家不给晌午饭吃哦!”

  “哈哈——”

  时下,正是魔芋种植季。岚皋县四季镇长梁村,一片新垦荒的林地里,村民们正在忙活着。记者数了数,除了从家里扛魔芋到地头和在地头分送魔芋的两人外,光种魔芋的就有10人,两人一组,一人挖窝子,一人丢魔芋,群众管这叫“五把锄”。

  锄头起起落落,声音清脆皮实,这是田间地头才有的旋律;额头汗水晶莹,手下动作灵快,这是劳动人民才有的画面;语言诙谐幽默,林地沙沙作响,这是农村农业才有的歌声。

  “哈哈,饭有的是吃,来,歇一歇,喝口水!”

  循声望去,地头走来一位50多岁模样、敦敦实实的中年人,左手提着一竹篮魔芋,右手拎着一大个开水瓶。村支书吴峰介绍,他就是这块地的主人,叫刘纯燕,今年54岁,这几天正在和四邻乡亲“换工搭伙”抓生产。

  “这可是一种新的互助组啊!”吴峰说,以前搞大集体时也叫互助组,后来土地承包到户后,换工互助的就越来越少了。“伸手便要钱,没有现钱,请不来活儿了。”

  “春耕或者抢收的时候,忙不过来都要请人,但工资一家比一家开得高,招待一家比一家好,不光花费大,还经常闹矛盾,活儿也不一定做得好。”65岁的村民丁顺成插话道。

  “是啊,工资从每天四五十块涨到六七十块,最忙的时候,有的甚至出到八九十块,甚至上百块。就这还要招待好,顿顿有酒有肉,大热天还要喝啤酒。请个活儿难着呢!”烤烟种植户张久军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商量着搞个互助组。最先是我和张久福、江友学、江友红4户联合,劳力集合在一起,根据作物情况,一家一家做,相互之间不付工资,吃饭也不很讲究,早上中午也不喝酒。后来,许多户都学样,也搞起了联合。”

  “当然,在活儿不多的情况下,各组也穿插帮工,这不,我们现在不就在种魔芋嘛!”烤烟户魏初聪说。

  说起互助组,村民魏初喜高兴地说:“有了互助组,再也不愁劳力了。吃饭也简单,做活儿再没有醉醺醺的了,不仅活儿做得好,做得快,也安全,因为许多地块都在比较陡的山坡上。”

  “以前收一炉烟叶,需要十七八个活儿,现在只需要十三四个”,年轻村民王兵打趣道,“大家在一起干活,有说有笑,格外有劲,不知不觉就是一天,真是‘累并快乐着’。”

  “魔芋滚了!”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声,大家顺眼望去,一个汤圆大小麻色魔芋,从地头滚下坡去两三丈远,经过土疙瘩持续阻挡减速后,停在了一株茂盛的槐树下。一位村民跑下坡去把魔芋捡了起来,“多好的魔芋,滚了怪可惜的。看来,它是想在槐树下安家啊!”

  “哈哈——”村民们爽朗的笑声,把阳光沐浴下的这块林地,勾画成一幅和谐、明媚、温馨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