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社情民意信息员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6-05-31 07:54来源:陕西日报

“县上开通公交车,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我们希望政府能尽快制作公交卡,省去投币的诸多不便。”近日,岚皋县全面开通公交不久,县政府办公室便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既不是上访户也不是部门领导,他们是带着百姓诉求的社情民意信息员。 

接到反映后,工作人员迅速将信息呈送值班主任。两小时后,分管县长批示:县交通运输局在15个工作日内制定“公交卡”推行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审核后,尽快将公交卡投放市场,方便群众出行。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前后不到两小时。 

今年,岚皋为广泛倾听民意,第一时间掌握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专门设立了社情民意征集办公室,通过在各镇、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及工商界知名人士中前期调研,甄选出40名熟悉岚皋县情、关注家乡发展的人士作为首届民意信息员,积极引导群众建言献策,有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通过汇集民意民情民智,使政府第一时间掌握群众所需所盼,为其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保障。通过上传下达,架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为使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位,县政府开通专人专线管理,对上建立信息QQ群、微信群,以便信息快速统计汇总,及时处理解决。对下兼顾宣传推广,及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镇重点工作宣传到村到户,教育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发展。县政府办要求各信息员每月至少提供一条有价值的咨政信息,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专项问题由办公室定期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地。 

县长杨义龙说,“领导班子风气怎么样,要看与群众近不近、能不能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考虑问题。抓落实是政府工作的核心,为老百姓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是政府应尽职责,我们一定要把此项制度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心近了,知道群众想什么,矛盾少了,社会自然就和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