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河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确保党员学习“不掉队”

发布时间:2016-03-28 09:14来源:蔺河镇

今年以来,蔺河镇针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的短板不足的问题,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多形式帮、送、助、促学,确保农村党员“不掉队”、“不漏学”。

今年70岁高龄的蔺河镇和平村老党员祁红兵,腿脚不便,无法正常参加党支部学习活动。3月25日,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李家银带着党章、“两学一做”学习资料来到他家,专程为他“送学上门”。

老党员祁洪兵说:“今天村支书到我屋里来给我送党章,我觉得这个送学上门搞得非常好,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党员以后更好的学习学习党章、党规。”

 “送学上门”,是蔺河镇在“两学一做”学习中创新开展的一种学习方式。该镇建立完善了农村老弱病残党员台账,针对部分老党员的身体状况,由党支部书记上门讲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发放学习资料,做到党员100%的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了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该镇采取白天抽空学习和晚上结对帮学相结合、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适当增加农业科技知识和致富技能学习,帮助党员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掌握致富本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保证学习、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与此同时,该镇以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微党课等形式,创新学习模式,面向广大流动党员定期发布最新政策、时政热点和党建知识,为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学”。蔺河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每一名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寄去一封信,传达“两学一做”教育内涵,要求流动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加强理论学习;并利用“互联网+”优势,把分布在江苏、上海等地的党员集中到互联网平台上,建立“流动党员之家”,将“两学一做”系列文件、村级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发放,要求流动党员自学。

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走过场,该镇建立了 “一承诺两汇报一测评三公开”的责任夯实机制,通过签订责任承诺书、党员定期汇报、年底公开测评并公示考核等办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展针对全镇各类特殊群体党员的“送学”活动10余次,发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类资料100余份,进行上门讲解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