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四季都在脱贫的路上奔跑——岚皋县四季镇脱贫攻坚侧记

发布时间:2016-08-05 09:09来源:陕西日报

“搞养殖还有补助,有这样的好政策何愁不富?”近日,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贫困户龚伦勤,养殖6头猪和100只鸡领取奖补2910元,成为四季镇出台《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后享受政策的第一人。

四季镇1884户6144人,贫困户就有766户1965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四季镇结合贫困户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情况,根据各村实际,探索实施乡村游+贫困户、互助组+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贫困户4个“好办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舌尖增收:乡村游+贫困户

“一年工资两万四,还免费吃住,既能照顾家又能挣钱”,四季镇天坪村杨家院子三彩阁农家乐服务员左宏玲,赶上天坪村乡村游发展的好机会,不仅找到就业岗位,还学会了厨艺。 

乡村游的兴起,不仅带来杨家院子宾客盈门,也带动着贫困户脱贫致富。天坪村党支书杨文方介绍说,“天坪村8家星级农家乐结对40户贫困户,优先定点采购帮扶户农副产品,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5万元。”

今年,四季镇抓住天坪村入选全国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契机,把发展乡村游作为带动群众脱贫的抓手,实施乡村游+贫困户策略,通过帮助贫困户开农家乐,实施杨家院子综合改造等方式,鼓励山下农家乐业主与山上贫困户签订种养协议,定点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带动贫困户种植蔬菜水果和养殖家禽家畜,形成山上种养业、山下旅游业的产业链条。 

为持续把乡村游做大做强,四季镇还打造“四季山货”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电商销售、线下游客消费方式,收购贫困户竹笋、腊肉、蜂蜜等土特产,不仅打通了销路,还提高了价格。 

换工搭伙:互助组+贫困户

“发狠啊,不然主人家不给晌午饭吃!”3月30日,四季镇长梁村一片新垦荒的林地里,传来阵阵笑声,十几个村民正热火朝天地种植魔芋,锄头起起落落,声音清脆皮实。

这块地的主家叫刘纯燕,这几天正和乡亲们“换工搭伙”搞生产。以前农民相互之间做活要付工钱,农忙时请人,工资一家比一家开得高。

近年来,为解决农忙时劳动力缺乏这一问题,四季镇探索实施互助组+贫困户策略,按生产区域确定有一定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大户为中心户长,组织辖区内农户组成互助组,由中心户统一安排调度,根据节令合理安排各户生产,相互帮助、换工搭伙。

张久军是长梁村烤烟种植户,以前最愁的就是请劳力,“从去年开始我们搞互助组,和张久福、江友学、江友红4户联合,劳力集合在一起,根据作物情况一家一家做,相互之间不付工资,吃饭也不讲究。” 

四季镇镇长谢承海说:“这种做法适应了农村形势,倡导了团结互助的文明新风。现在全镇成立互助组20个,农户普遍反映生产成本降低了、效率提高了、技术学到了。”

授人以渔:合作社+贫困户

4月3日,四季镇竹园村一片60度坡地里,十几个村民一字排开挥动着锄头。55岁的贫困户何应祥,腰上别着柴刀,手头握着头,正满头大汗地在锄着地。

竹园村党支部书记杨佩勤说,村上成立了魔芋种植合作社,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带动30户贫困户种植林下魔芋300亩,统一生产管理、统一组织销售。解决了贫困户缺土地、缺种子、缺资金等问题,贫困户啥都不用管,只需出劳力就能挣钱。

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缺技术、缺资金、缺销路现状,四季镇实施合作社+贫困户策略,成立魔芋、香菇、茶叶等15个合作社,吸纳324户为社员,带动贫困户158户。产业发展中,由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分给贫困户种植,并为他们无偿提供种源、指导种植技术、联系销售渠道,“一条龙”式帮助贫困户增收,破解贫困户发展产业难题。 

包挂竹园村精准扶贫的岚皋县委农工部部长王道志说:“通过合作社把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授之以渔,不仅打通了产业渠道,还改变了他们的观念,变‘输血’为‘造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