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定期会议日”让扶贫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6-09-23 22:03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岚皋县建立了脱贫攻坚“定期会议日”制度,要求联镇(村)县级领导、镇党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每月定期走进贫困村组或院落,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 

“定期会议日”就是用制度倒逼干部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扶贫政策送上门,既贴近实际,又顺应民意,对破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中梗阻”问题无疑是一剂“良方”。 

在过去,一些干部,习惯于在办公室里做资料应付检查,下村也只是浮光掠影的听听汇报、看看台账,对贫困户的具体困难、致富门路从不深究。还有一些干部扶贫思维“新”,办法却“旧”,不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就盲目引进项目让群众照搬照抄,结果要么“水土不服”,要么劳无所获。如此脱离实际的“扶贫”,自然与“精准”无缘,事与愿违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群众的声音或许最符合当地实情,也最能体现扶贫工作是否合乎民意。干部们要经常到村上,到田间地头,到农户院坝里,耐心听群众的困难,细心解群众的疑惑。距离拉近了,再给他们讲解扶贫政策,引导他们发家致富;宣传乡规民约,倡导文明乡风,他们自会乐意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