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陕西岚皋巾帼脱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6-10-12 14:15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12日15 版)

 

走进朋诚制衣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4条生产线平行排开,坐在轮椅上的赵良英,和其他40余名女工一样,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陕西省岚皋县的朋诚制衣有限公司,是外出务工妇女邱道荣返乡创业所建。邱道荣在响应岚皋县“巾帼脱贫”行动中,把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的赵良英招进厂,还为他们夫妇安排住处,为孩子协调就近入学。“多亏了邱姐,现在有了固定收入。”赵良英对未来充满憧憬。

位于秦巴腹地的岚皋县,是国定贫困县。全县17万人中,贫困人口4.32万,其中女性2.2万。脱贫攻坚一盘棋,女性力量大有可为。今年来,岚皋县实施“巾帼脱贫”行动,聚力思想脱贫、技能脱贫、创业脱贫、巧手脱贫、互助脱贫、健康脱贫、项目脱贫七大工程,帮扶贫困妇女。

岚皋县把“精神脱贫”放在首位,通过宣传妇女创业就业典型,开展整治“懒赌迷信”活动,定期举办特色种养培训班,对留守妇女进行“一对一”“一对多”互助帮带。

针对城镇下岗失业妇女、进城务工妇女、返乡女农民工,岚皋县实施“巧手脱贫”,组织贫困妇女制作各类手工品,拓宽致富途径。把小额担保贷款作为妇女创业脱贫的杠杆,累计向928名妇女发放贷款1.01亿元,帮助她们经营餐饮、百货销售、美容美发等生意,变“输血”为“造血”,提升致富能力。

为实现“富”帮“穷”,岚皋县倡导女企业家“抱团帮贫”。近几年,岚皋县紧盯山林经济,全力推进泡桐速生林、生漆、核桃、茶园、苗木花卉“五园”建设,养蜂、山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看到山林资源丰厚的回馈,漆扒村妇委会主任唐纪兰毅然选择种植食用菌,开办岚皋县三溪菌业公司并任总经理。公司成立后,她将周边28名留守妇女招入公司,从事食用菌种植。“我们是一伙娘子互助军。”唐纪兰说。由她提供就业岗位的这种贴补,让每名女工年增收3万元。她不仅给当地妇女找到了挣钱门路,还带动滔河镇年增收200余万元。

目前,岚皋县推出女性产业标兵100余人,开展培训14期2800余人,发展手工艺等各类合作社10家,从事手工艺制作的贫困妇女350名,实施妇女创业就业等项目50余个,成功引进康嫂家政公司,实现留守妇女人均年增收8000元。

“‘巾帼脱贫’行动是妇联参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调动了贫困妇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自我发展能力,彰显了党建带妇建的新成效。”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