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百年大计

发布时间:2016-11-21 07:45来源:陕西日报

9月一开学,在河南打工的岚皋县民主镇德胜村一组的邱志刚,专门将妻子和4岁的女儿送回老家,让女儿在就近的榨溪幼儿园上学,“现在好啊,农村都有幼儿园,还不交钱,骑摩托车早上送,下午接,很方便。” 

中心村有幼儿园,这是岚皋县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一项内容。近年来,岚皋县委、县政府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优先发展,在全省率先实现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13年免费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四个全覆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普惠优质的教育,得到社会各界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不久前,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有关调研报告上专门批示:“抓教育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落后面貌,岚皋县能做到教育优先推进发展,值得借鉴。” 

压缩“三公”经费,保障免费教育

“大女上初中有生活补助,小女在幼儿园不要钱,一年能省好几千元,够家里买油盐米面的钱了!”城关镇爱国村贫困户袁明菊提起13年免费教育,不光叫好,更充满了感激。 

岚皋地处秦巴山区,境内山大沟深,自然灾害频发,是国家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3。多年来,教育支出却一直是岚皋县许多群众难以承受的经济负担。

县委书记周康成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省吃俭用也要让咱娃娃们上学不再为钱犯愁。”2012年,岚皋县委、县政府决策层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制定出台了13年免费教育措施。

从2012年秋季开始,岚皋县免除学前大班保育费1300元、普通高中1600元以及职中学杂费1800元,并按照中小班幼儿每生每学年400元、大班每生每学年1300元、高中阶段每生每学年1600元和1800元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

同时,岚皋还率先实现建档立卡户贫困生补助体系全覆盖,学前每生每年补助生活费750元,小学、初中寄宿生补助和高中助学金补助,每生每年1000元、1250元和2500元;对建档立卡大学新生安排不低于5000元、不高于1.2万元的学费补助和一次性路费补助,并按需求全额发放每年不高于8000元的助学贷款,泛海助学一次性补助5000元。

为此,县财政每年要拿出1000万元来保障13年免费教育。县长杨义龙说,“这些钱都是挤出来的,比如通过压缩‘三公’经费,每年要挤出600多万元用于教育,近四年‘三公’经费相比四年前,至少下降了40%。” 

2012年至今,岚皋县的“13年免费教育”共惠及幼儿7975名、高中11597人次、职中3416人次,县上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0.5亿元,其中直接用于补贴学生减免费用1.5亿元。 

汇聚各方财源,改善办学条件

8月30日,岚皋县城甘竹坝占地115亩、投资2亿元的新建九年制学校迎来新生报名,崭新明亮的教学楼、整齐规范的教学设备以及宾馆式学生公寓,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所山城小县里的学校。 

岚皋县坚持“办大教育、惠大民生、从根本上脱贫”的理念,近年来,汇聚各方财源,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实施“捆绑项目、整合资源、拓宽渠道、多元投入”措施,捆绑与教育和学校密切相关的交通、水利、电力、住房、扶贫、人社、文体等方面项目资金,以及通过PPP和BOO模式引入民间资金,接受社会捐资助学等方式,合力改善各校设施建设和教学条件。 

通过整合资源、资产置换、民办公助和购买服务等方式,岚皋县幼儿园从原来的只有县城2所,扩展到各镇村共23所,形成了县有示范、镇有中心、村有班(点)的学前教育格局,提前两年在全省率先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县上投资1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多媒体资源班班通、教学技能人人通”的信息化教育全覆盖,配置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等500余套,让乡村学校能与城市学校同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3年来,岚皋共投入建设资金4亿元,累计改扩建校舍56所、运动场5万平方米,新建功能部室400个,添置计算机4000台,建成覆盖城乡各校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和服务站38个。 

打造“三名”工程,普惠城乡教育

“抓好优质教育,设施是基础,教师是关键,甚至是核心,”岚皋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祝敏局说,“我们在实现优质教育设施全覆盖后,主要任务就是要打造一支分布城乡各学校的优质师资队伍。”

师资不足、技能不足,曾经是岚皋县尤其是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按照“进得来、教得好、留得住、可持续”目标,岚皋通过招、培、研、励等方式,实施名师、名生、名校长“三名”工程,强化师资力量。    

他们建立了教师补充长效机制,优先补充高中薄弱学科和贫困村所在学校,3年累计补充教师200余人,努力培养初高中精尖教师及学科带头人,充实音体美教师,出台“三名”评选奖励办法,加大支教、轮岗力度,落实乡村教师“300+”生活补助,职称晋升、评优树模优先倾斜精尖教师和乡村学校。 

近几年,岚皋县有118名教师被评为省级教育能手,学前3年入学率达到99%,高中升学率和本科上线率分别达到90%和67.3%,5人考取清华、北大,27人摘得省市文艺大奖,涌现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冯莫林、全国美德少年张思嘉、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潘紫萱以及国家田径运动员陈珍等一大批优秀青少年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