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18 11:40来源: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县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这一目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渠道更加畅通,政府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信息办具体负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直各单位和各镇办均建立健全了相应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为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畅通公开渠道。一方面建成了依申请公开和公众在线办事平台,推进网上审批,落实了专职工作人员。并按照省、市对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绩效评估体系,建立了八大重点领域、重点领域工程治理等固定栏目,各类政府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对县域范围内重大的新闻事件、突发事故和重大的安全事故及时发布政府权威信息。

(三)完善公开内容。始终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传播信息的平台、展示形象的窗口、密切群众的纽带,和弘扬文化的阵地,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岚皋脱贫攻坚”、“我们的十二五”、“权责清单”等专题栏目。同时,设立了监督投诉、意见建议、问计于民、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特色栏目,开通了法律、政策咨询、办事程序、表格下载等公共服务栏目,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公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规范公开制度。依托县政府网站,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制定下发了《岚皋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确保了发布信息的准确、安全、有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子政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展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5年底,我县累计主动公开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政府文件、领导讲话、财政信息、办事指南、工程建设招投标、考试录用、人事任免、统计信息、社会公益等方面政府信息300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762条,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4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办理群众信件342件,办结回复342件,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维持1件,驳回1件,不予受理1件,提供法律咨询41人次,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良好,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鉴于各方面原因,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方面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另一方面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主动性、全面性、公开行为的规范性、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以及制度建设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完善、深化、创新的工作思路,做好查漏补缺,完善提高、深化创新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进步。一是进一步推进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的政府网站群建设,健全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强化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全方位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二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指导各镇、各部门按照内容完善、语言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要求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修订完善工作。三是完善县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栏”建设,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四是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内容为重点,推进教育、医疗、供水、供电、供气、旅游、环保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的培训,通过出台相关制度保障相对较专职的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