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里小学着力培训学生晨读好习惯

发布时间:2016-11-08 11:25来源:

“细看秀丽读书郎,朗朗读书见精神”。每天早上,花里小学的学生们走进教室,就拿出书本,大声地阅读起来,朗朗的读书声响彻校园。

曾经,校园里这种声音变弱变小甚至消失,学生们来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补作业、闲谝,看到老师来了才装模作样扯出书本,装模作样乱读一气,晨读成为学生敷衍塞责的一件事。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学生记忆力最好的时间,用晨读开始一天的学习,能让孩子们神清气爽,培养了孩子们语感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读书习惯,锻炼学生记忆力。如何让晨读成为学生的一种自觉行动,该校做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

首先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晨读内容,教会学生晨读方法,除了晨读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外,还朗读校本教材《国学经典》、《唐诗宋词》、《弟子规》等;二是培养学生晨读的兴趣。老师和学生一起读,让普通话标准的学生领读、小组竞赛读等等,活跃晨读气氛,增强晨读兴趣,培养良好的晨读习惯;三是将晨读作为一种强制要求,早自习时间不仅让学生晨读,而且教师跟班自习,学校行政领导来回巡视,促进学生养成晨读的好习惯,增强学生的自制力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