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 “三个三”机制让城市基层党建更有活力

发布时间:2017-07-03 09:15来源:陕西日报

岚皋县城关镇号房湾社区有13条街道、25个居民小区楼院,还需要配备11名街楼院长。支部书记张晓印说,“街楼院长”一没有级别,二没有工资,三还事儿多,既要“白干”,还要“能干”。可不到半小时,11个需要“白干”的岗位,就被参会的机关党支部全部认领了。这是近日社区党支部和19个驻社区机关单位党支部正在召开“供需对接会”中的情景。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社区治理人力不足、服务资源短缺、传统管理方式覆盖有限等矛盾日益突出。去年开始,岚皋县强化“党建+”系统思维,建立以县级城市党建工作联席会、社区工作委员会、社区“1+2”组织为主的“党建三级共联体系”,开展网格化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群众文化服务“三项服务共建行动”,健全服务信息、服务资源、联建成效“三项共享机制”,将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组织有效统揽起来,全省首创城市基层党建“三个三”机制。 

县委书记周康成说,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党建出现了新特点,也面临着新考验。建立“三个三”机制,能有效把城区内各领域的党建统揽起来,共联共建共享,让基层党建更有活力。 

三级共联,以党组织为纽带

城关镇号房湾社区常住人口10723人,流动人口2980余人,而社区“两委”只有7人。与号房湾类似,县城其他5个社区“两委”干部33名,辖区人口却有3.5万余人,服务资源不足与群众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比较突出。 

2015年,岚皋成立城市社区工委,城关镇党委书记兼任主任,驻社区的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各领域基层党支部支部书记兼任副主任和委员,原本隶属不同、级别不一、性质各异的各类组织,以党组织为纽带联系在一起。他们每半年开一次会,协商解决6个社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整合社区力量办好大家的事。

家住东坡社区的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周春栋说,驻地机关党组织融入社区党组织,结合职能、职责和中心工作来对接,便于各级组织加强融合,更便于党建和经济工作的互动。 

 三项共建,以落实组织生活为途径

近年来,为丰富社区服务资源,岚皋县积极推行网格化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群众文化服务等“三项共建服务行动”,要求各级各类党组织都以党支部为单位,以落实组织生活为途径,以“三项共建服务”为工作内容,每季度轮流开展“支部与支部”的对等联谊活动;社区党员和机关在职党员以做“合格党员”为目标,认领网格长、党小组长,结合自身职能到社区志愿服务,将共建服务落到实处。 

县政法委干部储刚是肖家坝社区居民,他在社区报到后认领了民事纠纷调解员岗位。8小时之外,储刚把在社区服务也作为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平台,义务帮居民调解纠纷、提供法律援助,两年累计调解纠纷20余起、法律援助10余次,社区群众称他“全天候”党员。 

依托“组织生活”这一途径,今年以来,县城6个社区和驻社区各机关单位轮流开展室内外联谊活动23场次,2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2100多个,领建群众文体社团27个。 

三项共享,以整合党建资源为牵引

西坡社区原先的活动室面积不够、标准不高,已不能满足社区工作和党员群众活动的需要。去年年底,驻社区的老干部局新建成老年大学,局机关党支部主动压缩办公场所,腾出两层房屋给社区办公,一下解决了困扰西坡社区多年的办公难题。

岚皋县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积极调剂整合,以共享党建资源为牵引,健全服务信息、服务资源、联建成效“三项共享机制”。各驻社区单位党支部结合政务公开向社区开放非涉密涉私政务信息,社区党组织向机关单位共享社情民意;机关单位对内部党建、文化、教育、科技、体育设施和场地等资源,有计划、有秩序向社区开放。 

据统计,两年来,城区104家机关事业单位先后向社区调剂办公场所500余平方米,开放体育场地近万平方米,提供电脑43台、办公桌椅140套,8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岗位382个。

岚皋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卢存安说,在社区人员不增、经费不加的情况下,岚皋的城市基层党建“三个三”机制,挖潜各级各类党建工作力量,变“单兵作战”为“集团冲锋”,以“党建+”系统思维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为城镇化背景下的社区治理提供了一份岚皋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