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如何防范门徒会

发布时间:2017-08-21 18:26来源:新陕网

门徒会是冒用基督教名义、盗用《圣经》内容,以“传福音”的名义而创立的邪教组织,其创始人是陕西耀县农民季三保。早期季三保就多次流窜到陕南和湖北、河南的几个县的农村地区传福音,发展了一定数量的信徒,于1989年在自己农村家中宣布成立了门徒会。因此,门徒会起源于农村,发展信徒一般在农民群众中发展居多,而且还极力向农村基层组织渗透,在有的村甚至成立了门徒会邪教的基层组织。门徒会不断挑拨农村基层党群关系,煽动信徒对党和政府的不满情绪,严重干扰破坏社会的正常秩序。

  门徒会人员因其采用邪教惯用的欺骗、引诱、要挟等方式发展成员,对成员进行人身控制、洗脑宣传等。尤其是在四川、湖北、湖南、河南、陕西等省份的一些贫困边远山区的农村地区发展迅猛。西部23万人口的某县一直无门徒会邪教人员,近三年突然发现不断有人参与。据对参加门徒会的邪教人员做的调查统计显示,全县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突然新增门徒会人员63人。按户籍分其中农村户籍的60人,占总人数的95.23%。按照参加邪教原因大致分为三类,一是身体长年有病,无钱看病。二是精神空虚,寻求精神慰藉。三是生活贫困,试图发财赚钱改变生活。按照现实危害分,可分为顽固痴迷、轻度痴迷和被裹挟群众(占总人数的95%)。从调查结果可以分析出,目前广大的农村贫困人口,因其封建思想余毒、家庭经济困难和对宗教的盲目崇拜等心理作用,极易受到邪教的拉拢和蛊惑而被裹挟参与其中。

  为了有效遏制门徒会在农村的干扰破坏,我们要学会有效拒绝门徒会。下面为农村的广大朋友们介绍三种拒绝邪教门徒会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农民朋友自己要坚决拒绝门徒会,切莫误入歧途。做到心理上要拒绝和反感,行动上要远离和抵制,语言上要对抗和劝导。

  要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心理上要抛弃信神不劳动不学习不工作的念头,只有多读书,学技能,走产业挣钱的道路才是康庄大道。要提高对宗教的识别能力,知道哪些宗教法律允许信,防止误入门徒会歧途。门徒会要求信徒,放弃学习、种地、养殖等等劳动工作,要求“注重天上事,远离人间俗”,要求放弃一切出去传教“结果子”,要求有病不治专注祷告就能治好病,要求信徒将家里的钱物都捐给邪教组织、自称捐的越多蒙福越多等五方面的要求。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餐,没有不劳而获的美事。所以只要是天上掉馅饼式的传教,农民朋友们就要坚决拒绝加入,千万不要误入歧途。

  要主动和邪教人员作斗争,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对敌斗争。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家人不受邪教的侵蚀和危害,遇见邪教人员“传福音”要及时的向村干部报告。自己和家人要做到不信不传不参加。

  要掌握宗教基本知识点,多参加村上组织的文化、科技、宗教类的培训,多读书看报看新闻,学会用正确的言论观点来反驳邪教人员的蛊惑,批驳同村群众中一些错误的宗教观点。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话语劝说被邪教蒙蔽的老乡,及时制止他们参与邪教的活动。

  第二种方法:农村家庭都要坚决拒绝门徒会,谨防被传教人员拉拢蒙骗。

  如有上门来传教的人,首先拒绝其进家门、不接待不参与。同时要及时报警并告知村干部,要让有关部门迅速的甄别、制止和打击这类违法活动,坚决不给邪教传播的机会。农民家庭成员有加入门徒会的人员后,要及时通过亲情的劝阻回归正常的生活,防止其痴迷进一步滑向邪教深渊。同时要积极配合做好其帮教转化工作,使自己的家人尽快的放弃邪教回归社会。万万不可听其蛊惑和要挟,任其发展、帮助发展,或为邪教提供场地聚会,最后导致全家成为邪教的牺牲品。

  第三种方法:村两委会等基层组织要坚决拒绝门徒会,严防被渗透破坏。

  村基层组织要做好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要警钟长鸣。一要多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比如广场舞比赛、戏曲表演自乐班、手工艺编制竞赛、种植养殖大比武、运动会(下棋、打球)、村图书馆开放等。二要发挥农民夜校的作用,经常性的邀请专家学者能人到村里办班讲课。给老百姓讲清楚信教要信合法宗教。要让群众知道什么是邪教?怎么识别邪教等基本常识。三要充分发挥村治保委的作用,利用群防群治的力量防范邪教。对外来可疑人员要及时的询问了解,不能任其在村内活动。如发现其有非法活动要及时制止并报警,不给邪教人员可乘之机。四要正确对待村里的涉邪村民,不能歧视更不能放弃。要动员一切力量帮其脱邪,尤其要做到脱贫要脱邪、扶贫先脱邪。

  门徒会邪教发展的重点在贫困边远农村,对农村的生产生活、婚姻家庭都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我们要倡导科学、反对迷信、远离邪教。充分利用目前精准扶贫的好政策,通过发展生产、异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政策扶持,使广大群众坚信科学才能发展,勤劳才能致富。使广大农村群众远离邪教,拒绝邪门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