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镇:规范“一约四会”章程 筑牢“新民风建设”基石

发布时间:2017-08-25 07:56来源:民主镇

为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工程,民主镇“一约四会”为有力抓手,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四会”自治组织,统筹开展各项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涵养正能量。

一是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紧扣“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重点突出移风易俗,尤其是红白事,本着减轻人情负担、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原则,严格规定婚丧嫁娶等红白事的礼金上限、规格及数量,提倡简办或不办。同时,向各村(社区)指派新民风指导员指导村规民约的完善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四会”自治组织。明确“四会”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职责,通过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协商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并且村内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等乡贤文化队伍参与其中,使其在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道德评议、禁毒禁赌等工作中起到监督管理作用。

三是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围绕“党建+新民风的思维,把新民风建设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党员定期活动日宣传新民风内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教育及“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树立先进人物典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尚孝道、践行公德。同时,按照“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程序组织,把开展道德评议活动作为推动开展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追赶超越的有效抓手,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行为,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自觉抵制失范失德行为树立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