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创文办观摩城关镇联春村道德评议会

发布时间:2017-08-25 08:45来源:本站

8月24日,市创文办副主任张有明一行到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观摩道德评议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应梅陪同观摩。

会议开始前,张有明一行调研了联春村“新民风示范村”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以及红黑榜建设及落实情况。看到村里围绕“诚、孝、俭、勤、和”的宣传氛围十分浓厚,张有明对联春村的新民风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道德评议会上,联春村道德评议委员会主任彭永东宣读了评议相关流程,道德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刘著祥就被评议对象的调查走访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会议首先评议了村民杨维勇喜事简办的事例。去年,杨维勇的妹妹出嫁,经村里红白理事会和村组干部向其做思想工作,杨维勇一家积极执行了村里的新规定:酒席不超过20桌,收礼每户不超过100元,每桌菜不超过14道,烟不超过10元一包,酒不超过30元一瓶。

会上,杨维勇发言说:“虽说喜事办完后村里有一些闲言蜚语,但能带头改善社会风气,我觉得很值”。各道德评议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杨维勇的这一做法,并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对杨维勇喜事简办、践行新民风的事迹在村里红榜上进行公布表扬。

随后,会议评议了村里好逸恶劳表现最为突出的典型。村道德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刘著祥介绍了被评议对象嗜酒、惰性思想严重、发展产业不积极等情况。被评议对象在发言中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要戒酒,全身心投入到生产中,尽早摆脱贫困。各道德评议委员会委员也纷纷发言,既指出了被评选对象的不足,也积极为其出谋划策,从产业发展到生活起居都提出了良好建议。

张有明在观摩后表示,联春村此次道德评议会非常成功,参会委员发言积极、语言朴实、态度中肯,效果良好,希望会后能及时总结道德评议会开展情况,形成经验,逐步推广,不断将全县新民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