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八个严禁”向“升学宴”“谢师宴”亮红灯

发布时间:2017-08-18 10:51来源:县纪委

时值2017年毕业、升学季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弘扬新风正气,加快推进新民风建设。日前,中共岚皋县纪委、岚皋县监察局下发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 为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亮起了红灯。

通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严格遵守《岚皋县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暂行规定》,带头廉洁自律和改进作风,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同时划定了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八条红线”,即:严禁以任何名义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借子女毕业升学之机收受除近亲属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消费卡等;严禁在私人会所(家居)操办和参与家庭式子女毕业升学庆贺活动;严禁用公款公物或企业、管理服务对象的款物操办宴席、报销子女相关费用;严禁用公车接送子女入学、外出游玩;严禁以配偶或他人名义分批次、分地点等方式变相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严禁以任何形式通知本单位、本系统人员以及管理服务对象参加任何人举办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家人聚餐时在酒店等公共场所张贴、显示祝贺子女毕业升学的字幕、条幅。

通知指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及时摸排掌握本辖区本部门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子女升学情况,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处置,坚决制止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现象的发生。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不得参加由学生和家长支付费用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不接受学生、家长以感恩名义或其他方式赠送的任何钱物,带头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感恩方式。

通知强调,对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同时,县纪委还设立了网络举报专区和监督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