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新华社陕西领导专供》第20期刊发“互联网+”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17-08-11 08:27来源:本站

近日,《新华社陕西领导专供》第20期刊发“互联网+”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巧用网络增效能 智慧警务保平安

---- 安康市岚皋县依托“五大平台”优化社会治安

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地处国家连片贫困地区秦巴山区,受制于经济发展,过去当地的公安局面临着警力严重不足、经费保障困难、改革创新意识不强、队伍缺乏活力的窘境。

为解决这些问题,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岚皋县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打造岚皋特色民生警务、智慧警务、阳光警务,全面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全县“两率两度”测评连续6年名列陕西省前茅。

特别是在依托网络等高科技手段、建设“智慧警务”系统方面,岚皋县公安局努力投建“五大平台”,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独具特色的新路,社会治安得到优化。

--- “宣传平台”广泛传播

为改善干警作风、擦亮群众办事“窗口”,岚皋县公安局制定了“首接负责”、“一次办清”、“五个一工作法”、节假日正常上班、和五上门服务等新机制,并结合岚皋县情,推出54项具有岚皋特点的便民利民措施。

新机制如何才能深入人心,岚皋县公安局首先在“硬件”上下功夫。2012年,该局筹集资金200余万元,对全县公安基层窗口单位全面升级改造,制定公示了工作流程、服务规范和便民利民措施,选拔业务素质高、服务意识和能力强的民警到窗口单位工作。

岚皋县公安局不仅通过县电视台和街头发放材料对便民措施进行宣传,还将消息发布在县政府网站和岚皋公安手机报上。

--- “警务平台”便民办事

在互联网时代,为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更好的服务群众,2013年,岚皋县公安局按照实体公安与“网上公安”融合互动的思路,自筹资金自行设计开发了互联网门户网站“岚皋民生警务平台”。

该平台全面整合全局11个警种部门的业务资源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多种民生诉求渠道,建立了集在线报案、在线求职、法律咨询、办理证照、投诉举报、实时回放、监督考核、智能分析、业务办理短信告知等功能于一体的民生警务平台。

该平台建成后,群众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等上网设备,随时随地反映民生诉求、进行网上举报投诉、查询案件办理情况,最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截至目前,“岚皋民生警务平台”访问量达10万余人次,累计受理群众各类申请2689件,办结2600件;接受各类业务信息查询超过3万人次,发送各类短信主动告知35142条,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 “管控平台”精准预警

刑释解教人员、监管对象及违法青少年等重点人员流动性大、失控率高,如果动态信息滞后、管控措施不到位,容易出现失控、漏管的局面。2016年,岚皋县公安局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依托公安网,组织技术人员攻关,自主开发建成了“岚皋县公安局重点人员动态管控系统”,与公安部“DQB”系统互为补充、同步运行。

该平台具有“重点人口信息统计、查询、日常管控工作,危险等级积分自动推送,黄、蓝、橙三色预警,高危预警提醒,脱管、漏管考核督察、撤管审批”等功能,落实重点人员动态监控、一人四管、三色预警和责任追究。

这个平台有效防控了重点人员的违法犯罪问题,提升了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的管控能力,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高效化目标。自从这个平台建成,全县未发生重点人员失控漏管和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

--- “调度平台”提高效率

岚皋地处秦岭深处,县域内山区较多、人员居住分散,山区公安机关通讯设备基础薄弱、信号覆盖率低,这给办案带来了极大难度。

岚皋县公安局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推动警务实战化进入“掌上微时代”,将传统警务方法与现代信息化传播途径相结合,建成了集移动警务办公、警务指挥、沟通思想、凝聚警心等一体化的“岚皋公安移动警务指挥调度实战平台”。

该平台时效性强,只需轻轻一按,需要及时传送的政令警令可通过图文、音频、视频信息不漏一人传达到位。遇到突发大要案件或群体性事件时,该平台立即成为实时指挥系统,通过该平台发起集群战役,民警随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网上警令发布、警情反馈、信息研判和现场作战同步互动,达到协同作战、信息共享、精确指挥、精准作战的目标,实现了指挥调度“智能化”。

同时该平台还能实现“虚拟化集结、实体化办公”,便于了解民警值班备勤、巡逻守卫、现场出警等勤务状态,加强警务管理,简化内部日常工作管理流程,有效减低了办公成本,全面提高了办公效率。

---- “保障平台”加强监督

为保障民警合法权益和知情权、参与权,促进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岚皋县公安局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设计、开发、建设了“警务保障平台”,做细“保障服务”。

该平台突出信息共享、综合利用、管理基层、指导工作、统计分析、服务实战等能力建设,设置13个功能,根据系统设置权限,全局民警均可凭姓名、密码联网登陆系统查询及操作,使警务保障工作走上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2016年岚皋县公安局荣获公安部“210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岚皋县公安局利用互联网技术,依托现代科技力量,构建了“五大平台”,其中既有便民利民的渠道类平台,也有预警出警的方式类平台,同时还有加强自身建设的管理管理类平台。通过系列平台的建设,岚皋县公安局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和工作需求,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打防管控能努力,不断优化全县社会治安,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锻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能打胜仗,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