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岚皋】杨义龙: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 奋力实现岚皋追赶超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17 09:19来源:安康日报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肩负重大使命的历史性盛会,全国人民为此欢欣鼓舞,干劲倍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新思想新理论指明方向,新时代新目标引领发展,新方略新战略提供路径,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基层做好各项工作的指路明灯。岚皋各级干部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奋力实现岚皋追赶超越发展。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扭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首要目标。岚皋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发生率29.8%,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和紧迫。唯有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以脱贫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夯实县镇村三级工作责任,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好易地搬迁、产业、生态、教育、医疗、劳务、旅游、兜底八项措施,立下愚公志,咬定目标,攻城拔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确保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同步够格小康。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构建绿色产业新体系这一关键支撑。发展不足是岚皋最大的县情实际,加快发展是最为迫切的任务。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为先,按照追赶超越、“五个扎实”和“五新”战略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保持经济增长中高速。做强优势产业,大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旅游十大工程”,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2-3年内建成南宫山5A级和龙爪子、杨家院子等4A级景区,打造全省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拉长短板产业,以扩大工业总量为核心,以发展食饮品加工、新型材料、生物医药、林产加工、清洁能源等新型工业为方向,以安康高新岚皋“飞地园区”和六口工业园区为承载,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提供拎包入住的硬件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造百亿工业强县。做优传统产业,利用岚皋土壤富硒的资源优势,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走园区化、产业化、市场化的路子,做活山林经济,做优特色种养,优化产业布局,发展优质、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建成一批魔芋、茶叶、林果等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以高效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筑牢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岚皋生态良好,植被丰茂,森林覆盖率78.6%。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强县”战略,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为抓手,系统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守住一方绿水青山。加强生态建设,深入实施“陕南山地森林化”工程和“清洁岚皋”五年行动计划,抓好小流域治理、河流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防治,加大第二轮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力度,不断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加强环境保护,落实好治污、禁煤、控烟、抑尘、增绿等综合措施,深化“三长治河”等工作机制,确保大气、土壤和水环境安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按照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的要求,强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大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力度,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加快完善民主副中心和南宫山、佐龙、石门等重点集镇配套服务功能,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抓紧改革开放这个引领发展的牛鼻子。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资源配置、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开发体制创新以及社会事业改革,努力在经济、文化、生态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创造潜能、创业激情,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主动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紧扣改善民生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为重点,加快建立人人可及的公共教育、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服务、基本社会服务、卫生计生服务、公共文化、环境保护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保障能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省级教育强县、国家生态县;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原则,切实加强社会救助制度建设,完善医疗保险、养老服务等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牢牢抓住干部作风建设这个重要抓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队伍,在政府系统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让干部队伍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主角意识、担当意识,坚持“一岗双责”,切实把该管的管起来、管到位。牢牢扭住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带头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细化政府工作程序和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动把工作置于阳光下、摆在桌面上,以良好的自身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建设美丽新岚皋、实现追赶超越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岚皋县人民政府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