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被邪教裹挟群众如何脱贫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1-30 10:09来源:新陕网

  农村地广人众,经济文化交通相对闭塞落后,是各类邪教瞄准和下手的可趁机之地,更是“门徒会”侵害的重灾区。被邪教裹挟群众及家庭大多数深陷贫困。笔者是脱贫攻坚驻村联户帮扶者其中之一,就农村被邪教裹挟群众如何脱贫,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不落下一个,如期完成整村脱贫目标任务,愿和广大反邪教志愿者、帮扶干部、社会帮扶力量等进行思考和探讨。

  一、农村基层干部必须掌握反邪教的基本知识,便于精准识别明辨是与非

  (一)什么是邪教?怎么区分邪教骨干分子和被邪教裹挟群众、法律适用范围等问题,看似嘴边常挂起,很多农村基层干部说不上或是一知半解,更有啼笑皆非张冠李戴的答案,知者甚少。是否农村基层干部就没有学习呢?不是。在驻村联户帮扶中,见到村级活动场所有反邪教宣传册,墙壁上有宣传图片等资料,为什么有基层干部答错或答所非问呢?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客观上找理由就是一个“忙”字当头,从主观上查找,还是重视程度不够,农村基层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加强。

  (二)如果农村基层干部没有掌握反邪教的基本知识,在精准识别脱邪脱贫工作中,如何保证“精准识别”呢?抑或是明知有被邪教裹挟贫困户,也会简单的否了:要么开口就是“没有”,要么信口开河定为“邪教人员”,一棍子打死。貌似在严格执行精准识别的“9种情况”( 即,第8条,因赌博、吸毒、打架斗殴、寻衅滋事、长期从事邪教活动等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处理且拒不改正的),实则是不加分析辨别,无知无为的行为。

  (三)被邪教裹挟群众绝大多数是贫困户甚至是特困户,由于因病(主要因素)或其他原因陷入困境,为了渴望摆脱窘境过上好日子,反被邪教蒙蔽或利用,其结果是越练越殇、家徒四壁、一贫如洗。这些被邪教裹挟受害的群众,如果没有对社会造成危害,经帮教改正回归社会和家庭的,应视为普通村民享受党和政府各项惠农政策。反之,农村基层干部也应抱着“不信东风唤不回”的工作理念,团结大多数,打击极少数,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学习和掌握反邪教基本知识,明辨是非,精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二、充分发挥 “四支队伍”临时党支部职能,严防脱邪脱贫政策走漏跑偏

  脱贫攻坚“四支队伍”是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镇(办)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在“四支队伍”成立临时党支部,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力量,抓好贫困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从组织上奠定了完成扶贫工作任务的坚实基础。

  (一)“四支队伍”临时党支部不是村级党支部的重复,更能集中“四支队伍”智慧、能力、科学、民主等方面的意见,体现政策运用、综合研判、决策把握、公开透明,起着村级党支部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支队伍”人员组成,有来自省市县(区)镇四级部门选派的优秀干部,各司其职、扬长避短,在临时党支部的民主集中下,统一组织实施。

  (二)“四支队伍”临时党支部可以有效避免部分原村级组织在精准识别工作中“缺斤少两”的弊端。我国的村干部是指通过村民自治机制和制度选举产生的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三委班子成员。村干部本身是村里“土生土长”的农民,对本村整体情况以及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均非常熟悉。基于此况,如果没有“四支队伍”临时党支部统一集中把关,尤其是被邪教裹挟群众精准识别脱邪脱贫问题,由于种种原因会被堂而皇之“高高挂起”,并不是天方夜谭。这不是说村级组织就不能单独完成工作任务,而是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就是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好实事和提升治理水平。

   三、被邪教裹挟群众脱邪脱贫,更加注重精神脱贫,把志气扶起来

  被邪教裹挟群众,不管是哪种原因误入歧途,或是一时“闻风而动”遭遇伤害,其中最主要的是精神垮了、斗志没了,信仰被邪教摧毁了、行动被邪教控制了,日益穷愁潦倒。

  (一)脱邪与脱贫工作同步进行。拟从“四支队伍”成员中,选拔党性强、讲政策、懂法规,德才兼备的干部进行帮扶帮教,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效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措施,让脱邪脱贫群众有获得感,用事实让脱邪脱贫群众从内心产生今昔对比、滋生温暖,而不是空洞的说教,自觉走出邪教的阴影。

  (二)脱邪脱贫注重精神脱贫。激发被邪教裹挟群众自发精神动力,是脱邪脱贫的实质核心。被邪教裹挟群众短时间或长期被邪教进行精神控制、灵魂扭曲、信仰摧毁,形同躯壳,对未来迷茫,随波逐流。帮教帮扶干部不能按照其他贫困户施策,应制定长效脱邪脱贫措施,重心放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构建和引领,避免以送钱送物代替脱贫成效。此项工作应纳入干部目标考核内容。

  (三)真正把脱邪脱贫群众的“志”扶起来。一是把脱邪脱贫群众自己主动脱邪脱贫的斗志“扶”起来,树立脱离邪教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李再富脱离“三赎基督”重获新生》新陕网)就是其中例证之一。二是把脱邪脱贫群众的“智”扶起来。被邪教裹挟群众大多数没有致富的技术本领,扶智就是镇村和“四支队伍”通过组织贫困户,特别是脱邪脱贫的特殊人群,整合适应此类人群接受的农业技术、特色种养、信息流通等管用的一技之长,使其掌握长久致富的本领。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