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邪教为抓手,加速乡村振兴步伐

发布时间:2018-02-22 08:42来源:新陕网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4日由新华社受权播发。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蓝图进行了全面规划布局。文件指出,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全面实现。“一号文件”提出的乡村振兴目标鼓舞人心,我们反邪教工作者,应以第15个“一号文件”为指导,把反邪教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以创建农村无邪教县镇为抓手,扑下身子加油干,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进入21世纪,党中央、国务院以新农村建设总揽农村工作全局,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农村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农民收入提高快于城市居民,农村贫困人口已降至3000万以下。成就举世瞩目,经验惠及全球。但还应该看到,由于种种原因,农村公共服务能力较弱,一些老、少、边、穷地区,经济文化落后,信息闭塞,因愚昧致贫,因邪教蛊惑致贫,是贫困产生和返贫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政府依法认定的邪教14种。其中大部分都在农村蔓延,加深了贫困,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一些偏远、落后、贫困的村镇,反邪教工作反反复复,部分脱邪村民,又多次被邪教裹挟。……成为乡村振兴的拦路虎。

究其原因,就是过去我们农村工作较多地重视生产发展、经济富裕,而对精神扶贫、反邪教与扶贫互相促进重视不够。在农村,越贫越愚昧,越愚昧却越容易被邪教裹挟;而被邪教裹挟者,往往由小康反贫,……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怪圈。因此2004年以来的第15个“一号文件”,首次关注农村反邪教相关工作,强调要“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一号文件”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为了使“一号文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今年及今后较长时期在农村开展反邪教的强大精神力量,反邪教工作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扎扎实实抓落实:

——把反邪教与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把反邪教融入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中,让群众喜闻乐见,提高传播能力和感召力。

——把反邪教与乡村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相结合,建设法治乡村。把反邪教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汇编成册,发至村民,做到学法有读本,普法有课堂,人人懂法律,不给邪教传播任何“机会”。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关心、帮扶、支持被邪教裹挟群众的生产发展,使之实现脱邪致富,铲除邪教滋生的土壤。

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使邪教蛊财害命的行为无处遁形。

——把反邪教与乡村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相结合,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力量下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继续整治农村乱建庙宇、滥塑宗教造像。完善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功能和运行机制。健全农村公共安全体系,持续开展农村安全隐患治理。

——把反邪教与精准脱贫攻坚相结合。在农村,被邪教裹挟的群众,大多是致富无门的“掉队者”。反邪教工作者要主动与扶贫驻村工作队结合,把反邪教与脱贫攻坚相融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着力做好产销衔接、劳务对接,实现稳定脱贫脱邪。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综合实施保障性扶贫政策,确保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生活有兜底。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把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使之看到党和政府的真帮真扶真心,做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使脱贫与脱邪互相促进,相得益彰,为乡村振兴加油添柴。

——把扶贫脱邪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脱邪结合起来,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脱邪。引导贫困和被邪教裹挟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强信心,逐步消除精神贫困。要打破贫困均衡,促进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邪脱贫的精神风貌。改进帮扶和教育转化方式方法,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推动贫困和被邪教裹挟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邪脱贫致富,共圆致富奔小康振兴乡村之梦。

“一号文件”就如一面旗帜,相信只要我们按照“一号文件”精神,加强党的领导,矢志不渝,坚持不懈,创建无邪教县镇,党中央、国务院振兴乡村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