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山镇:电商扶贫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11-09 15:02来源:南宫山镇

近日,一则招聘信息刷爆了朋友圈,“我出钱你出力,不用租房不装修,不买设备和产品,你只需用智慧做好线上线下销售,就可得49%的利润分红。”南宫山金兴葛业园区业主程发金的这则招聘启事,让不少缺资金的年轻贫困户跃跃欲试,想要一显身手。这是南宫山镇大力发展电商扶贫的冰山一角。

南宫山镇位于南宫山脚下,风景优美,物资丰饶,可是这样一派田园的地方,却长期摆脱不了贫穷的桎梏。青山绿水变不成“金山银山”,老百姓的生活仍然贫困。然而,这一切都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悄然发生着改变。从2015年开始南宫山镇政府着力引入电子商务、培育电商企业,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网店主、电商企业遍地开花,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由点及面,互联网+产业园区扶贫渐成趋势。南宫山镇大力挖掘产业亮点,先后建成超过1000亩以上的魔芋园区2个,御口韵茶叶种植示范园、瑞泰莲藕示范园已成规模,招商引资大健康公司建设的1000亩纯天然无污染稀沃富硒大米种植示范园,让南宫山镇“桂花香米”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大米。金兴葛业园开发的葛根粉、葛根茶、葛粉面条、葛根有机肥系列产品陆续研发成功。如今,桂花香米、龙安茶、葛根产品等一批“土生土长”的产品飞出大山,远销省内外。园区的发展,既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增加收入,又能建立订单收购关系,形成“电商+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贫困户”的销售模式,实现合作共赢。

“打通最后一公里”。电商扶贫大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 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程发金牵头的镇级电商服务站正在“招兵买马”,宏大、天池村级服务站成为了农民山货的“中转站”,今年下半年农民新开网店12家,微商店铺6家,镇、村电商服务体系网正在拉伸,吸引申通、圆通、韵达、天天等十余家快递公司落户南宫山镇。同时镇政府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项目推介、经营咨询等一条龙服务,让电商从业者无后顾之忧。以前都说要致富,先修路。推行电商扶贫,更要修好路。南宫山镇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公路村村通、户户通,让商品往来“畅通无阻”。

每天清早,住在集镇的段锦虹就去逛菜场。看到有时令的果木、新鲜的蔬菜亦或是农家自制的干菜,她都会用手机拍下来发布在淘宝和微信的网店上。自从参加了县经贸局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后,她开网店的信心更足了,“既然别人能开出名堂,我也可以。下次再有电商培训我还要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