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岚皋

发布时间:2018-05-24 14:42来源:

出安康,循汉江,择岚河,西南山行70余公里,抵达岚皋。

牛年暑月,遭美女作家杜文娟一文蛊惑,一路顶着烟雨,摸进了岚皋。皋者,水边之高地;岚者,当地之岚河——县名传神其城郭地貌,“岚皋”堪称第一。以城而论,岚皋是陕西的“小重庆”;以水而观,岚皋为天然的“水围城”。春夏听绿涛滴翠,秋冬看雾岚相依。此一前往,舍登南宫山,不拜千层河,惟念悬挂于巴山肩膀之岚皋城矣。妻讥之曰:一下省了两处门票,你赚大了。闻言大笑不已——真是知夫莫如妻啊。

岭岭相阻,山山相隔,岚皋是绿海汪洋中的一条船。隔断红尘三千里,远离浮躁,悄卧深山。车转过一梁,猛下一坡,一片鲜亮的建筑扑眼而来,县城到了。贴水面,过大桥,再贴水面,过二桥,进入老城区。几番打听,方入住海拔绝高之县政府招待所。稍歇,二人急着入城观景。是日凉雨轻洒,暑气尽消,城郭氤氲,亦云亦烟,夫妻恍然雾中走下。擎伞徜徉,满目皆翠。伞上有雨滴入耳,身旁有美女惹眼,街下有美味扑鼻。男皆行楚腔,女均操川音,长者喉咙宛转,幼儿音调悠扬,偶逢相争者,吵架如同唱戏。常有女子笑声如铃,回首果然貌美如花。此为陕西地面,却行异腔它调,使人有误入邻省之感。深山小县,时尚不让大邑。观两街店铺,装潢精美,超市专卖店,鳞次栉比。山城崎岖,交通往来摩托独大,顶篷如翼,街巷穿梭如飞。

自古山中少沃田。满目皆岩石了,黄土就金贵。抢小河湾,紧忙建几间屋舍;遇大田坝,立挤三五人家;稍广之地面,构村落、街镇;最开阔之盆地,方是县治处所。然而,岚皋从治县开始,一县之城筑半山之上,土地何其贵耳!半山建城,让田于民,足显官家恤农之心。衙门位之高处,受方位局限,只得“自家衙门朝北开”。街道褊狭陡峭,两边屋舍相压,转弯台阶蜿蜒,上县之人身循窄街,面坡而登,很有“万县衣冠拜冕旒”之感。因之有笑话:县太爷撒一泡尿,能顺着街道流进岚河里。

时已过午,山尖云层时轻时重,头顶细雨亦紧亦松。小城悠闲,于周末烟云中静卧。莲花山有观景亭,可览全城之貌。二人轮番打听,方得道而上。城里雨疏,林中雨骤。山道登几,雨洁而净。一步一高,一阶一景。雨汗相交,喘气如牛时,方抵亭下。俯首一观,眼底美景令人大醉——烟岚飘渺中,绝美小城时隐时。背山环河,是为旧城,街因河向,河傍城流。中有一岛,两桥直穿,有高楼耸立,新城巍然。两城环拥间,水弯如湖。岚河自南而来,徘徊留恋不忍离去。一城之景,皆因岚水而活。岚皋位于大巴山北麓,头枕东南,脚蹬西北,阴岭斜挂如坡。满山的云雾,常将岚皋罩实了;一坡的雨水,时把岚皋洇透了。巴山夜雨,秋池如波,沁人心脾者,惟盈盈碧水耳。几日淫雨,天地间一片水世界。观县城川沟绿植,类宽大鱼缸中之水草,青翠直逼人眼。一阵轻雾飘来,面生凉意,亭下满坡绿叶,雨落有声。几番雾霭,几度升腾。轻纱遮眼,左右高下,惟全城风貌,遗憾不能看清。

山高了,空气就纯,日近了,病菌就少。观岚皋女子,皆白皙水灵;看岚皋汉子,均精巧干练。观眼前氤氲之所在,实乃一天然美容吧。岚皋人有福,沐日月之光华,浴雾岚之紫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北人来岚,住之三天,面目湿润;居之十日,燥面舒展;月余不到,翁现童颜。“白骨精”一族,职场既久、面憔目悴之时,若逃来岚皋,小住三日,可抵闹市千百银子之美容。


下亭之前,烟雾顿收,小城全貌,豁然托出,妻惊呼有声,徘徊久之,直至山下亮起灯光,仍依依难舍。下山十阶,睹山下楼房大近,回首仅是咫尺,方悟一步一重天之蕴含。回到旅馆,早已是华灯初上。


餐毕回房,辗转难眠,担心岚皋夜景,更不知何等模样?不妨足行观夜景,“散步咏凉天”?甫一提议,妻极赞成,二人翻身登鞋出门。街面上,空气沁凉似仙。远见莲花山亭霓虹变换,时红时绿。城北高楼,有翠绿激光横扫。岚河石栏、大桥,夜景如虹。有居者徜徉,游者观景。石铺的滨河大道上,岚皋中学的学生们下了自习,迎着夜风散步,清醒头脑。


“问君何事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烟霞痼疾,泉水膏肓,千年之后的这个夜晚,在岚皋,不意和李太白产生了共鸣,欣欣然兼陶陶然。

子夜回到宾馆,头枕岚河,一夜无梦。